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如何形成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合力?这些重点你要了解
来源:新华社   加入时间:2022-4-11 11:04:36  
 

  上市公司作为经济转型的“领跑者”,近年来提高质量成效如何?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未来应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划出重点,释放诸多信号。

  (一)上市公司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自202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来,监管部门和各方不断努力,形成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强大合力。易会满在会上披露了我国上市公司发展的最新数据。透过“成绩单”不难看出,上市公司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彰显:

  ——截至今年3月底,境内上市公司共4782家,总市值80.7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上市公司家数、市值与2018年底相比分别增长33.4%和85.3%。

  ——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A股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已近2200家,较3年前增长了约900家。

  ——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2018年的近四成增长到目前的约半数。

  ——实体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达2.3%,是规上企业平均水平的1.6倍;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研发投入规模与3年前相比实现翻番,专利数量增长74%。

  ……

  (二)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要提升“五种能力”

  “上市绝不是‘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谈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易会满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上市公司要提升“五种能力”,即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同时表示将研究制定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持续助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巩固治理能力。一方面要靠法治“硬手段”,推动完善一揽子制度安排。另一方面要靠“软约束”,倡导最佳实践,加强自律管理。

  ——增强竞争能力。对于主业突出、竞争能力强的头部企业,进一步支持其做优做强;对于片面追求多元发展的,严格监管其并购重组和融资行为;对于主业萎缩、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企业,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对科技创新的适配性,完善债券市场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机制,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

  ——提高抗风险能力。高债务、高杠杆是企业最大的风险源之一。增强抗风险能力既需要企业自身建设好风险防范机制,也需要监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健全约束机制,并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重组、重整等方式稳定杠杆、化解风险。

  ——提升回报能力。将持续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积极回应利益相关者诉求。

  (三)资本市场发展坚持“四个不变”,稳定各方预期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发挥监管作用,也需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关键少数”、中介机构、投资者、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发力。

  易会满说,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着诸多有利因素:稳增长、稳预期的宏观政策合力正在不断增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加快形成。同时,资本市场将以“四个不变”为上市公司提供不竭动力。

  ——资本市场坚定深化改革的方向不会变。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法治体系完善、监管转型与能力提升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将抓紧研究推出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

  ——资本市场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坚定态度不会变。为不同所有制企业打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过多种工具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优质民企融资提速扩面。

  ——资本市场凝聚合力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变。各部门能够注重发挥合力,持续关注和解决各方关切,加强预期管理,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