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5年跨越5个千亿大关,济南每一年都在前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9 21:48:5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全国各大城市中,近几年,一个典型的进取者就是济南。作为经济强省山东的省会,在过去的五年,济南每一年都在前进!

  在4月7日济南市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官宣”了过去5年的发展成绩——“地区生产总值5年跨越五个千亿大关,总量达到11432.2亿元,排名连续3年前移至全国城市第18位。”

  济南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强势的。回首过往的5年,济南经历了几个重要节点——从区划调整到携河北跨,经济体量从进入“万亿俱乐部”到全国排名上升,济南的城市能级不断迈上新台阶。

  5年跨越5个千亿大关

  我们查阅了济南过去5年的GDP数据。这是一组亮眼的数据!

               (图片来源:2021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从经济数据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到,过去5年,济南的GDP每年都实现了上升,5年跨越了5个千亿大关。

  尤其在2020年,济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亿元,一举跻身“万亿俱乐部”行列,实现历史性突破。这对一个城市而言,可谓是重要的节点。

  济南的进步,也不止是GDP数据亮眼。上述济南市委新闻发布会还透露,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7.6亿元,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7位。全市建成区面积84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933.6万,服务人口超过千万,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这些指标,也是济南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标志。从数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济南正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发展势头。

  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叠加

  “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取得新的明显进展。”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

  从全国范围看,做强省会城市已是众多省份不约而同的选择,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日益突显。山东同样在继续推进强省会战略。

  今年年初,《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出炉,这份“重磅级”规划明确提出济南的发展定位——“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济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的叠加。

  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于去年“落子”济南。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起步区迎来重大升级;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去年5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指出,山东省将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对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发展优势,官方有这样一番表述——这里有四区叠加的政策赋能,国家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

  起步区的加速崛起,未来无疑将成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发动机”。

  “锚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在强省会战略下,济南正迎来越来越多资源的聚集。济南的产业表现同样不俗。

  上述新闻发布会透露,济南“四新”经济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7.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397家,占全省的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4.7%,高于全省7.9个百分点。

  济南强调“工业强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规模达到5000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突破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突破2000亿级,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列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济南前进的势头依旧强劲。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济南“锚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倾力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布局‘中科系’院所15家,一批重大科学设施相继落地,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空天信息领域初步形成产业链条。”这也透露出了济南科技创新发展的几个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再度强调,“锚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继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之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五城”的竞争当前尤为激烈,多个城市都希望能占据一席,也可以争取到更多重磅资源的聚集、政策的倾斜。

  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从各地的跃跃欲试也可以看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是对一个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的国家层级认证,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以及带动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辐射中心”。济南如今也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有力竞争者。

  展望未来,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济南无疑也将继续着自己的高光时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