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强磁场”虹吸,超2800只私募基金聚集山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8 16:25:0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近日,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行业数据统计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山东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超过800家,基金数量超过2800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200亿元。
  4月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基金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会员数量突破100家,今年以来新增山东黄金创投、山东铁发资产管理、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青岛京铭创新资本等会员单位。
  是什么原因让山东成为基金投资的热土、产业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为此,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现在协会中的会长单位及入驻企业,都是基金行业的重量级企业。中金资本山东公司在2020年布局山东市场过程中,就主动与我们接洽。包括中金、华泰、中泰、招商证券等基金机构,如今都成为协会的会员单位。”济南基金业协会会长高东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今年以来,协会增加山东黄金创业投资、山东铁发资产管理、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青岛京铭创新资本等多家优质基金机构,“资本的嗅觉很灵敏,金融业、基金业企业更是如此。如何以市场为依托,让这些企业通过加入协会得到获得感,这才是协会成立的初心。”
  据了解,济南基金业协会成立于2019年初,由11家驻济基金投资机构发起成立,是山东第一家横跨一、二级资本市场的行业组织。近3年,济南基金业协会会员体系形成从直接融资到间接融资、从单一融资服务到上市综合服务的功能转变,占据在中基协注册登记的驻济基金管理机构的一半以上,济南基金业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引领能力逐渐扩大。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先进入的产业基金可以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相当于让企业有一部分‘征信’,外部投资者再进来的时候更放心,对项目后期的关注度也会更高。”从事基金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士许锐认为,随着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来济南投资的企业家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其中外省市投资者数量明显增加,本土投资机构不断崛起,投资成果显著。
  “通过政府引导、协会发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入场,利用招商引资形成基金及金融企业投资‘强磁场’,活跃了山东地方经济。”高东介绍,目前协会中的基金企业在投资方向上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髙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与山东省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等企业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
  2022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指出创新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支撑。“基金在支持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也是越来越多的资本和资源进入济南基金行业的重要原因。”高东表示。
  “抱团取暖”开花结果
  “2015年,山东省专门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省内省外都可以申请,从那时起,创投基金机构就多了起来。2018年济南市也组建成立财投引导基金,加速吸引外来的基金机构在济南设立分支机构,组建团队。现在,在济南看项目遇到的同行越来越多,股东背景和基金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山东吉富高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济南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投资机构,感觉整个基金市场一下子就活了。
  丁强认为,基金协会会员数量的迅速增加是济南创新环境的一个缩影,反映了创新生态在良性发展,“如今,济南又有了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牌照,其虹吸效应将吸引更多的外部投资机构在济南布局。”
  “比如我们基金想要投资某个公司、找项目,以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传统的模式是投资经理一家家企业去跑,包括市科技局、投促局等组织的专场也都是相对零散的。今年通过‘齐鲁企舞’品牌,我们联动4000家企业做了百场融资服务。利用品牌去持续发酵,提高融资效率,确实为行业基金企业、创投公司节省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提高了效率。”高东介绍,在山东省工信厅的指导下,济南基金业协会与山东新动能基金等联合运营山东省首家投融资路演平台——“齐鲁企舞”,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齐鲁企舞”打造成山东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上市的首选平台、山东“创新创业+创投”的一张亮丽名片、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拳头品牌。
  “从数据上看,全国有2.4万基金机构、4万多只基金,而现在山东的基金管理公司只有千余家,这个数据更让我们行业坚信,必须‘抱团取暖’,打破区域概念,利用合力优势与其他头部基金公司同台竞技。”高东认为,这也是协会打造“齐鲁企舞”的初衷。
  “目前,我们按照1个中心、3个‘桥头堡’+省内15个基地的整体布局,在山东各地市有序组织并举办‘齐鲁企舞’路演活动,重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工信领域重点产业、上市培育企业路演对接活动。”高东介绍,协会以现有的“齐鲁企舞”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上海基地为基础,加快推动北京和深圳“齐鲁企舞”企业上市融资服务基地落地。通过强力推进、稳步实施,“齐鲁企舞”在全省乃至全国将开花结果。
  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
  “要想让基金、金融业稳健发展,需要具备全链条服务思维。目前我们吸引了一级、二级市场的头部企业,并配套了法律服务、银行、信托等全链条的需求。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的解决方案,也可以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上市辅导等成长性需求的服务,横跨全链条的服务能力确实让协会企业尝到了‘甜头’。”高东介绍,目前通过精准服务、真正让基金行业赋能实体经济,“齐鲁企舞”已经荣升为山东省“专精特新”融资服务平台,成为行业品牌。
  丁强举例,一家高成长性企业,有3年的黄金发展期。通过平台形成长期持续的观察、锁定高成长性的变化,在需要基金和创投进入的最佳时期帮助二者建立联系,达成合作,这样的模式就可以称之为“全链条的服务模式”。
  近日,山东省出台的《支持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做强新区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支持每个省级新区选定2-3个主导产业认定“雁阵形”集群,梯次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发挥基金支持产业作用,搭建基金项目对接平台,支持烟台、临沂、德州、菏泽4市新区产业项目优先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向基金管理机构推介,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入。
  高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金融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追求高质量发展阶段,下一步,从行业协会角度应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山东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山东产业金融体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