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同等享受“十强产业”各项政策,山东轻纺业今年将有这些大动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8 15:33:4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4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山东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培育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20家以上,努力打造全国具有较高区域影响力的集群品牌40个、具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200个、具有较高市场美誉度的终端消费品牌500个。
  实施六大行动
  据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晓介绍,近年来,山东加快改造提升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动能,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计6859家,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7.6%。
  23家企业进入中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百强,数量全国第一,其中魏桥纺织位列首位;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分别是国内啤酒、葡萄酒第一品牌;金锣肉类制品年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同行业第一、全国第二;晨鸣、华泰、太阳、博汇、亚泰森博(山东)、世纪阳光6家企业进入中国造纸20强;海尔连续13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位,海信电视机出货量居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三,歌尔中高端VR产品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逐步向科技、高端、时尚、绿色方向转型,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为推动山东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今年将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行动、科技研发创新提速行动、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行动、稳市场扩消费行动、产业集群升级行动、人才强企行动。
  实施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精准招引和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抓好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推进实施省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20个以上,省市协同推进重点项目300个以上。梯次培育产业链关键企业。遴选培育10家左右支撑带动力强的集群领军企业纳入领军企业培育库,支持领航型企业加快研发创新、品牌、供应链等核心能力建设,2022年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20家以上。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推动卡位入链、融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聚焦行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持续发力,力争在无水染色关键工艺等方面实现一批重大技术突破。新建一批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壮大1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力争新培育1家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夯实研发创新基础。推进实施教育、科技、工信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匹配,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山东省转化。
  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深度应用,争取新增1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制造场景。深入实施“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用好云服务券政策,支持打造行业典型应用场景。实施绿色制造提升行动,在现代轻工纺织领域新培育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坚持以水定产,实施水效“领跑者”行动,培育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
  推动开展数字“三品”行动,2022年新增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0家以上。借助“一带一路”及RCEP实施契机,拓展国外新兴市场。推动“产供销”触网蝶变。通过“流量券”补贴方式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山东制造网行天下·拓展年”行动,借助专业平台开展“云采销”。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岛智能家电“雁阵形”产业集群,争取培育2个“雁阵形”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10个高质量省级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聚区。在家具产业集群探索推广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引,若干设计、备料、喷涂、物流等共享中心协作的“1+N”联动发展模式,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在集群内高度集聚、顺畅流通,提升协作配套能力。
  以推动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加快引育一批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具备一流水平、引领创新跨越发展的产业领军人才。举办全省轻工纺织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综合能力培训班,全面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争取培育5个公共实训基地,总数达到10个以上。
  从四方面政策扶持
  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可以同等享受省“十强产业”各项政策。王晓透露,山东将从四个方面加大政策供给,助推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将把产业链、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及时纳入省重点项目体系,开辟绿色通道,统筹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煤耗)等要素资源,推动落地见效。积极探索开展省级“三品”示范企业、“三品”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市给予一定资金扶持,为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营造更好氛围。统筹商贸发展和市场开拓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
  加强政策扶持方面,进一步加大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支持力度,对经济效益增长、吸纳就业不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效突出的前10名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基础性奖励和最高2000万元激励性奖励。加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将“雁阵形”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主要经营管理及技术负责人(不含各级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纳入“山东惠才卡”颁发范围,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金融保险支持方面,落实好高新技术设备及关键部件进口贴息政策、重大技术改造财政贴息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改造。优先将清洁生产改造项目纳入省环保金融项目库,用好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金融机构为省级环保金融项目库内企业签发、承兑或持有的票据办理贴现。加大汇率避险政策及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产品宣传推广力度,督促指导商业银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避险方案,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和自身市场定位、风控能力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贸易便利化方面,增加美西、欧洲、地中海等重点方向航线运力供给,协调船公司将其新购空箱在山东港口投放,提高空箱储备。实行“海港+陆港”直连一体化营销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在属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落实RCEP“6小时通关”政策。建立国际物流纾困常态化解决机制,优化“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做好精准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