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青岛即将告别造纸业!现存唯一纸企计划今年关停全部造纸产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8 14:13:11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青岛市造纸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特种纸生产厂家之一,青岛海王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王纸业”)于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站透露,针对公司新旧动能转换进展缓慢的问题,公司计划在2022年12月30日前完成整改,措施中包括于今年关停全部造纸产能,并加快向高水平包装印刷业务转型的步伐。
  “公司是青岛区域内现存唯一的一家造纸企业,受能源、环保等因素的制约,已不适应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自2019年起,公司全面实施转型搬迁项目,今年将关停全部造纸产能,向高端包装印刷业转型。”青岛海王纸业相关负责人日前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计划。
  “青岛家电产业发达,对包装印刷产能的需求量比较大。青岛海王纸业此次适时转型,可以说顺应了产业发展的要求。”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负责人赵振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向高端包装印刷业转型
  据了解,2021年4月下旬至7月下旬,相关巡察组对青岛海王纸业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4日,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包括“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近年来企业生产经营主要指标增长幅度不大”等四大项、15小项在内的巡察意见。
  青岛海王纸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上级部门曾要求青岛海王纸业于2012年关停造纸实现转型发展,而公司直到2019年才确定淘汰造纸、自主搬迁、向包装印刷行业转型的方案。巡察组认为,在这期间,公司存在守旧求稳、等靠思想,科技创新投入少,人才引进力度不足,结构优化调整不够有力。
  对此,青岛海王纸业给出了三项整改措施,其中包括确定了2022年投资项目计划,即在完成转型搬迁一期项目首条生产线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内完成后续投资建设,适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并确立了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力度、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高水平包装印刷研发基地的具体措施,有计划地引进部分专业技术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更为重要的在于,按照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要求,青岛海王纸业此番还研究确定了2022年内关停全部造纸产能基本方案,并研究了落实新项目资金、土地以及关于热电、水处理承接等具体措施。
  同时,青岛海王纸业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为避免产业层次不高、业态同质化严重、产业定位不清等问题,公司引进行业内全球最先进的整套智能包装印刷流水线,努力打造国内较高水平的智能化工厂。“截至2021年底,一期项目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行,各项运行指标逐步提升,新产品市场培育不断完善。”
  曾进军环保、城市供热等领域
  官网资料显示,由始建于1958年的胶南造纸厂发展而来的青岛海王纸业,在此番搬迁前已发展成为以机制纸制造为主业,集热电联产、环保科技、房地产开发和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
  在产品构成方面,青岛海王纸业形成了包括文化用纸、工农业技术用纸、生活用纸和包装用纸四大系列80多个花色品种的产品体系,具体涵盖白色打字纸、彩色打字纸、防菌袋纸、皱纹纸、拷贝纸、防锈原纸、胶带原纸、工艺纸、纱管纸、牛皮纸等产品类别。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2006年1月,针对企业环保和结构调整问题,青岛海王纸业曾主动关停了草浆生产线。此后,公司培植了多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例如,公司将原来的污水处理系统改建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涉足环保产业,目前已形成3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并进入城市集中供热领域,将企业热电联产生产过剩的蒸汽热能转移至城区东部,用于解决新开发的水城及行政商务中心、居民区供热存在的缺口,目前已形成2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
  而如今,青岛海王纸业淘汰造纸、向包装印刷行业转型的“时间表”,已颇为紧迫。公司的各项工作,在此次巡察后,也有加速之势。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截至2021年6月23日,青岛海王纸业通过两次土地招拍挂取得位于黄岛区北五路南、规划纵一路东的工业用地共计75.83亩,用于搬迁一期项目建设使用。
  次月,公司对其工商登记中的经营范围进行了调整,新增了“包装专用设备销售”“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货物进出口”“印刷品装订服务”“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等项目。
  日前,青岛海王纸业还就“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扩产技改项目”公开招标,项目预算金额达到2000万元。
  将对多项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巡察组此番还发现,青岛海王纸业旗下海西热电公司对完成安装的小区未实行热计量收费,涉及海韵新都等7个新建居民小区、5965户居民。
  青岛海王纸业在整改情况通报中表示,公司已对具备条件的小区进行了摸底排查,其中具备热计量收费3个小区自2021-2022年供暖季按要求实行热计量收费,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其它小区2022-2023年供暖季实施。
  在生产经营方面,近年来,由于青岛海王纸业实施转型搬迁和关闭产能,其生产经营主要指标没有适度增长,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28.1%和93.98%。
  为此,公司在2021年12月24日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确立了生产经营主要指标基本恢复至搬迁前水平的基本思路,同比增长15%以上,并在继续完善一期搬迁后续项目建设的同时,有序推进二期搬迁相关工作。同时还确定了细化目标任务,加大主要指标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年度生产经营任务落实的具体措施。
  此外,就巡察组指出的国有资产处置不规范、采购招标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有偏差、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青岛海王纸业均给出了相应的整改方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