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新能源车售后供给明显不足:每个门店服务近2400辆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加入时间:2022-4-8 10:04:56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与其相关的汽车后市场也越来越引发各界关注,成为有待挖掘的新蓝海。

  以上海为例,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00%;产量达到63万辆,同比增长170%,位居全国首位。截至2021年底,上海全市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67万辆,仅去年就超过25万辆,占上海全市新车销售的43%,同样位居全国首位。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也显示,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

  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兴起,无疑对传统车企和汽车后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前不久,途虎养车总裁胡晓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上表示,从汽车零配件角度来看,尽管与传统内燃机、动力总成相关的汽车服务会受到影响,但动力电池则带来了新机会;而同样在新能源车上存在的一些零配件,如轮胎、刹车系统、悬挂等,则可能由于新能源车的动力特性而出现更高的替换和维修要求。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处在早期阶段,且传统主机厂的维修配件体系和门店还是以各个主机厂的授权及自营门店为主,行业格局仍未定型。另外,途虎养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时下,新能源车厂家自营及授权的总门店数仅为3300家左右,每个门店要服务近2400辆新能源车,供给明显不足。

  “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体系建设速度尚未跟上新能源汽车消费速度,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和购买意愿。”胡晓东表示,相对燃油车而言,新能源车的售后服务网点数量差距巨大。同时,新能源售后检测和维修的专业技术人员也严重不足,而现有技师多为传统燃油车的机修师傅。

  据胡晓东介绍,针对国内新能源车后市场的现状,途虎养车也在积极转型:一是加快传统维修网点的新能源业务转型,实现“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的一店双服务模式;二是完善技师培训体系,打造合格的新能源车维修技师;三是搭建动力电池维修服务平台,解决行业参与方的痛点,避免各电池厂、组合电池(PACK)厂、主机厂重复建设;四是推进互联网+动力电池回收的商业模式;五是探索与合作方共建动力电池运维管理平台;六是探索旧动力电池规范更换模式,与国内主流电池企业合作,为车主提供替换产品满足车主需求。

  基于此,途虎养车日前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宁德时代(495.220,0.00,0.00%)等11家行业机构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后市场联合创新平台”,以解决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后市场和服务领域的用车检测、用车评估、车联网、充换电、回收利用等多项行业问题,打造共性技术和行业标准,建设规范且创新的汽车后市场与后服务产业生态。

  “电动车渗透率的提升,对后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新挑战。”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叶盛向记者表示,电动车的维保周期长,且维保项目有较大幅度减少,这对售后终端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另外,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下,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配置装备的持续导入,也会导致售后服务终端尤其是独立渠道的维修企业诊断和维修难度的增加,这对维修人员的知识结构升级也有了新要求。未来,除上述这些维修企业,在充、换电包括紧急充电领域一定会有新的优势企业出来。

  一家互联网售后服务平台上海地区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在新能源车的发展热潮下,虽然量还没起来,但汽车后市场的转型趋势已很明确。由此,一些售后服务平台和企业通过与电池厂商签约、收购充电桩公司等形式,积极切入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一些传统维修厂商则加速向上下游渗透,比如成立租车公司、汽车美容店或综合修理厂等,以打通产业链实现业务闭环。另外,各家从业企业也都在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比如开展精巧修复等新业务。(高少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