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将组建环保集团!聚焦四大领域发力节能环保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7 19:37:43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9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将“整合省属国有企业节能环保资产,组建我省环保集团”。
  《实施意见》总体要求明确,聚焦节能环保产业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交通车船和设备制造四大领域。按照时间表——
  ●到2023年,全省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收入超百亿的龙头企业达5家左右、产业集群达10个左右,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达50家左右,培育10家以上节能环保产业省级重点园区,节能环保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增至150家左右。
  ●到2025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实现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成为山东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前列,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3月8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许竹升介绍,《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一批重点园区、打造两大区域聚集板块四大举措,加快构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优良产业生态;通过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等方面,参照“十强”产业扶持政策,拿出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崛起壮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方面,《实施意见》指出,山东实施“410”掐尖扶壮工程,即围绕4大领域,各选择10家技术领先、管理先进、规模较大、发展成熟的企业,强化平台支撑、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鼓励通过引进新建、整合重组等方式,打造若干家牵引力控制力强的领航型企业,并对经省相关产业专班认定、符合省级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支持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资金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意见》特别提到,“整合省属国有企业节能环保资产,组建我省环保集团,充分发挥省级国有资本在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要功能作用。”
  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山东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绘制节能环保产业生态图谱,全面掌握产业短板、链条断点,制定锻长板重点领域清单和补短板突破环节清单。培育壮大一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加快提升节能环保产业整体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纳入省主导产业集群、省特色产业集群及“雁阵形”产业集群名单。
  发展一批重点园区方面,《实施意见》指出,对有较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础和后劲的省级以上生态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低碳工业园区和绿色园区,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产业关联度高、辐射效应强的龙头项目,对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的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制定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园区评估办法,评选一批重点园区名单,实行入库培育、动态管理。
  将依托济南、青岛两大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域,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良好、科教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等有利条件,打造济南、青岛两大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区。其中,支持济南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发挥起步区节水型城区建设、绿色低碳试点等优势,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加快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先进产能,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同时,进一步扩大青岛市节能环保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示范带动作用,强化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产业协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对国际先进技术装备服务的承接能力,着力打造山东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高地。
  《实施意见》明确,将强化财税优惠、绿色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大对节能环保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按照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一次性补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