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力拔头筹
来源:中国环境APP   加入时间:2022-4-6 11:34:11  
 

  记者日前从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表扬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中了解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评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省级表现突出集体,在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部门中位居第一。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9个单位获评市、县级表现突出集体,曲秋世等9名环境执法人员获评表现突出个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机制,全面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生态环境执法水平大幅提升,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将继续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展现生态环境铁军主力军新形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守法者无事不扰,违法者利剑高悬

  在去年生态环境保护实战练兵中,山东省更加注重统筹执法与帮扶,创新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依托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差异化执法,将2685家环保管理水平先进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无事不扰;发放“送法入企”服务手册11万余份,引导企业自觉知法、学法、守法。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孙育恒对记者说:“为有效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以生态环境执法帮扶行动为抓手,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内企业尽可能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执法监管。去年实现了正面清单制度从疫情之后的‘战时’探索到目前的常态化运行,并在全国首创禁入范围和黄牌提醒机制。”

  放宽清单准入条件,打破原有8种行业限制,山东省将污染治理及环保管理水平先进、连续2年以上环境信用评价为绿标、具备在线(用能、用电)监控等非现场执法条件、前1年内自动监测数据小时均值达标率99%的行业标杆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同时,鼓励将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资源要素产出高的企业,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企业(畜禽养殖类除外),污染物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对清单企业因管理不善导致超标排放且未主动报告,或存在恶意偷排、篡改台账记录、逃避监管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处理,永久移出清单,并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

  孙育恒说,山东省创新实行标签化管理,调整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指导各市对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在系统中进行标记,将减免企业现场执法检查落到实处。首创了黄牌提醒机制,列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出现1次轻微免罚行为记黄牌1张;1个自然年内累积黄牌2张及以上,则立即移出清单;移出清单企业原则上3年内不得再次纳入。

  执法有力度,帮扶有温度。山东省积极指导企业认真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帮助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予以指导帮扶,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山东省将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保障、黄河流域和南四湖东平湖流域水质安全执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作为实战练兵场,全年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440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有案必查,为群众办实事7.6万件。

  

    上线企业服务端,创新监管新模式

  “2021年,全省已有11.3万家企业上线了企业服务端,共上传整改反馈数据21447条,核实整改率达到94.66%,通过线上整改压减现场执法检查2.1万次,不仅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节省了行政成本,极大地提高了非现场执法的智能化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许伟告诉记者。

  为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抢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高标准建设了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智慧监管系统,聚焦服务一线执法、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科学决策“三个服务”定位,在全国首个上线环境执法企业服务端,实现企业环境执法相关业务“一端办”,通过线上体检、线上审核和线上普法三大功能模块,全国首创企业环境问题整改非现场执法机制,架设了帮扶企业发展的“桥梁纽带”,形成“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服务企业”的监管执法新模式,企业得实惠、基层减负担,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山东省对现场执法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线上推送企业;企业整改完成后,通过企业服务端在线上传整改结果和相关证明材料;执法人员线上审核,审核通过后企业环境信用同步修复,形成线上闭环,效率大大提高。企业服务端整合企业环境数据,分析环境守法指标和环境管理指标,划分高、中、低风险等级,实时推送,每家企业均有专属的环境“健康码”。全省纳入排污许可的27.4万家污染源均拥有自己的环境“健康码”,实现了“码”上服务、“码”上监督、一“码”通看。企业服务端开设了线上服务“云学堂”,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环境法律法规知识服务,面对面授课、键对键互动,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相应内容。集合环境执法领域专家录制通俗易懂的讲解视频,以案说法,打造“指尖上的便企法律服务”,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栏目点击量已达12.7万次,得到企业普遍欢迎点赞。

  许伟表示,山东省通过创新使用环境保护移动执法系统(综合执法智慧监管系统)线上体检、审核、普法功能,不仅提高了环境执法的服务效能,提升了环境执法的规范性,同时,也综合施策督促企业加强环保治理,倒逼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积极贡献。(周雁凌 季英德 冯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