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百亿氢能基地落户,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全国氢能应用示范高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4-6 9:44:57  
 

                                    

                                                                  百亿氢能基地所在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图

  黄河安澜润两岸,绿色发展绘新卷。近日,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开工建设。以此为标志,集氢能创新中心、氢能源产业园、氢能应用示范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产业地标逐步成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着绿色笔墨,“黄河安澜”大美山东画卷徐徐铺展。

  “氢能作为清洁低碳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广泛、能源密度高、应用场景丰富等特点,已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能源。”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抢抓机遇、积极布局,推动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政策支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推广应用等重点领域实现一系列新突破,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山东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氢能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聚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以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地区为重点的“鲁氢经济带”,建设集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力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力推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2021年,全国唯一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山东,与此同时,科技部将山东作为试点省份,启动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加氢站22座,居全国第二位;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800余辆,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30余条,示范运行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聚集产业链重点企业超过100家,成为全国氢能产业链最完整省份之一。山东氢能产业集聚发展,“虹吸效应”逐步显现,越来越多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选择布局落地山东。

  “作为国家电投在全国范围布局的五大氢能产业基地之一,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推动氢能全场景应用,助力山东经济发展,面向华北和中原地区,辐射黄河流域、京津冀及环渤海经济圈。”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建设主体——济南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以济南起步区为依托,高点定位、高标规划、高效推进,力促氢能在公共交通、市政环卫、物流运输、“氢进万家”、工业用氢等领域规模化应用,打造全国零碳氢能应用示范高地。

  据了解,今年开工的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一期崔寨氢能产业园占地225亩,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园区将设立氢能研发创新平台,开展燃料电池及关键技术研发;建设氢能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落成固定式供能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车用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等生产线。建成投运后,预计2025年底达到万台产能。届时,更多氢能产业上下游企业落地济南,全球领先氢能产业生态圈将在齐鲁大地脱颖而出。

  下一步,山东能源行业将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部署,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落地,推动氢能产业持续创新突破、高质量跃升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