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拆箱!山东今年第二批政策大礼包里有啥好东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 19:06:58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疫情之下,如何减税降费,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冲击,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1日起,《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正式实施。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所长、研究员迟泓表示,“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出台后,对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全年良好开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二批政策清单针对了一季度以来宏观经济环境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基层、企业的所需所盼,提出具体举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真正让实体经济得实惠。”
  预计新增退税900亿以上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包含大量减税降费政策。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今年,国家着眼宏观经济形势,推出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更大、力度空前。山东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创新出台地方减负举措,形成了一揽子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约1700亿元。这次把今年绝大多数重要、核心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纳入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共包含11项政策,其中6项为国家统一的“规定动作”,5项为我省出台的“自选动作”。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助企纾困、支持发展。政策聚焦多个方面。
  其中,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大力度留抵退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预计全省新增退税9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将彻底解决这些企业若干年以来形成的存量留抵税额,同时,从4月1日起,这些企业的增量留抵税额可以按月全额退还。退还留抵税额相当于直接为企业提供了现金流支持,对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加快技术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保市场主体,实施税费精准减免。当前,受疫情等影响,小微企业以及部分行业经营较为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政策再加码,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政策适用范围扩展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为支持服务业等部分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交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停止征收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为促进创业就业,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上浮标准执行税收扣减政策,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聚焦科技创新,实施更优惠支持政策。放宽中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执行条件,相关企业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可选择适用更为宽松的税前扣除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延续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通过税收减免,为企业研发创新添动力、增活力。
  聚焦疫情防控,实施针对性配套措施。为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延续执行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相关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
  稳外贸,聚焦进口企业两大问题
  年初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外贸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崔洪光介绍,为稳住外贸基本盘,省商务厅牵头出台外贸固稳提质行动方案,实施跨周期调节,全力推动外贸实现“开门稳”,1-2月全省进出口4475.5亿元,增长14.5%,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此次省里出台的第二批政策清单中,聚焦进口企业融资难、汇率风险大的问题,发挥“政银保担企”五方合力,谋划推出了“齐鲁进口贷”和“汇率避险担保试点”两条政策措施。
  聚焦融资难推出“齐鲁进口贷”。目前,中小微进口企业规模小、资产轻,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借鉴“鲁贸贷”,专门针对进口企业,创新推出“齐鲁进口贷”业务,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该政策利用现行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资源能源性商品、机电高技术装备进口企业,农产品等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企业提供担保和再担保,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同时,对落实“齐鲁进口贷”政策突出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支持,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齐鲁进口贷”政策含金量。经测算,这项政策的推出,将惠及全省96%的进口企业,降低了中小微进口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聚焦汇率变化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常态,外贸企业承受汇兑风险,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因风险管理能力较弱而承受的损失更大。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缺乏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汇率避险“不愿做”“不会做”“不能做”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创新推出汇率避险增信服务,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银行机构免除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担保费由财政给予补助。通过实行这一政策,将有效提高我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应对汇率波动能力。
  银行愿发普惠小微贷款可获激励资金
  依据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相关政策,2022年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支持。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介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的是符合要求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民营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今年我省共有126家法人银行符合要求,为推动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优化操作流程。例如,强化上下联动,提前开展全流程业务演练,覆盖金融机构申请、省市县人民银行数据核实、激励资金发放等各个环节,确保业务办理便捷高效,加快激励资金的到账速度,实现政策精准直达。初步测算,第一季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300亿元左右,可获得激励资金约3亿元。
  迟泓认为,第二批政策清单体现了对国家重要政策精神的落实,立足我省省情提出具体落实举措。尤其是应对当前形势变化,针对疫情冲击、贸易货物顺畅流通等一季度出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缓解企业经营中的难题,确保经济运行顺畅。
  董龙训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政策要求,综合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支农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持续保持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收支两端发力,纾困市场主体
  当前,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着很多困难,除了减税降费政策外,还有哪些财税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高质量发展?袁培全介绍,财政部门从收支两端同时发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收入端是减税降费,支出端是积极发挥财政支出政策作用,更加注重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助推剂”。第二批政策清单在产业发展、能源保障、对外开放、县域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批精准有效的财政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努力抢占发展先机。
  聚焦产业链提升,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在前期工业互联网发展财政激励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精准发力,推出了对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给予最高10万元费用补助,对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示范项目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财政股权投资等财政激励政策。开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机构奖励,单户机构奖励最高50万元,支持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对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股权投资支持,通过资本赋能助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等等。
  聚焦开放度提升,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将根据产业分类、地方贡献、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给予最高1亿元财政奖励。对新上市总部企业,省财政分阶段给予500万元的补助,对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综合评价前5名的县(市、区)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担保业务,担保费由省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按照5:5比例予以全额补贴,等等。
  聚焦能源保障提升,引导建设清洁能源工程。对2022-2025年建成并网的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2022-2024年建成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海上光伏和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等等。
  聚焦县域活力提升,实施特色强县激励政策。在前期已出台“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等7个“十强县”培育政策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出台省级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绿色发展先行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质量强县等强县评选政策,省级财政分类给予200万-500万元资金奖励,引导各地立足县域特色基础,做优做强县域经济,等等。
  袁培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尽早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全力抓好政策落实,更好发挥财政激励政策引导作用,助力我省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迟泓认为,“第二批政策清单还可为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元,比如,加快新能源发展的系列政策,从供需两侧持续发力,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又着眼于培育壮大市场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