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高新区酝酿组建“新国货”联盟,助力直播产业抢占新赛道
来源:山东省发改委网站   加入时间:2022-4-1 18:19:52  
 

  日前,A股上市公司华熙生物发布财报。作为创新原料提供商与护肤品牌集团,济南高新区企业华熙生物已经成为国内护肤领域的头部企业,2021年,其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同比增长146.57%,实现收入33.2亿元,占全集团年营收的三分之二。华熙生物走的是“多品牌矩阵+线上营销”路径,旗下多个营收过亿元的品牌都是在线上进行销售的。

  济南位居山东省化妆品网络零售额首位,化妆品网络零售额占山东省整体网络零售额近四成。“国潮”涌动的时代,以化妆品企业为引领,济南电商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迈入2022年,直播和短视频引流成为电商企业新的业务重心,济南高新区酝酿组建“新国货”联盟,助力直播产业抢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高质量发展生态初步构建

  济南高新区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好、基础优。截至目前,已培育出华熙生物、福瑞达生物、半亩花田等一批美妆领域国货自主品牌,严选宠物、星火教育等特色直播电商领军企业,打造出贝壳视频、舜网、星图蓝海、中电创等电商产业园和直播电商基地,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初步构建。

  截至2021年底,济南高新区拥有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0余家,涵盖品牌供应商、内容平台、直播服务商、网红主播等全行业门类,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14亿元,总量、占比“双第一”。

  全区营收过亿元电商企业15家,其中过5亿元企业6家,过10亿元企业2家。济南高新区电商品牌斩获系列行业荣誉,世纪开元被商务部评定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排行榜”;远志生物旗下“半亩花田”连续三年成为天猫国货身体护理类第一品牌;严选宠物食品在天猫、京东平台上销量第一;星火教育英语教辅图书牢牢占领大学生校园市场;固本堂旗下直播平台的阿胶糕销售额多年保持第一;华熙生物、福牌阿胶、心禧堂等直播电商企业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由“大V”走向企业“自播”

  2021年“双十一”期间,主播头部效应弊端凸显。济南本地直播电商纷纷培养自己的主播。

  “找网红主播带货几乎不赚钱,甚至要赔钱,企业只能当自己花钱做了一次品牌推广。”山东星火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教辅材料的企业,在公司副总经理刘斌看来,星火教育是一家从传统行业转型电商的企业。目前,公司4亿元的营收中,线上交易占比已超过50%,未来,线上购买的占比还将继续扩大。近半年来,星火教育开始在抖音开设直播间,从员工中选拔培养主播,并针对直播间顾客的特点研发新产品。同时也邀请网红主播带货,“网红主播的佣金要占销售额的三成以上,长远看,我们更倾向于培养自己的主播。”

  山东凯锐思动物营养有限公司主营宠物食品,去年10月份刚拿到数亿元融资。据公司董事长朱长林介绍,公司的核心团队曾多年从事化妆品的线上销售。2019年,团队创业时选择了细分赛道市场广阔的宠物食品领域。2021年,公司设在天猫、抖音、唯品会等平台的直播间全面开花,总营收达到4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6亿元。

  “过去,电商企业从员工队伍中选择形象好的员工担任主播,往往培训1个月就能上岗,现在起码要培训半年甚至一年。”朱长林表示,随着直播产业的发展,消费者的眼光越来越挑剔。主播的人设、话术、行为习惯都要鲜明,同时还要掌握有关宠物喂养、宠物食品的专业知识,能帮助用户答疑解惑。所以,想培养优秀的主播,把直播带货的交易额做大很不容易。主播这个新兴行业又带有“吃青春饭”的属性,如何给主播设计成长路径,以便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也是企业负责人必须思考的问题。“电商企业发展不易,如果能加强交流,在运营中少走弯路,探索直播间、主播的共享,抱团发展就好了!我相信很多同行有这样的诉求。”朱长林说。

  “新国货”品牌直播产业联盟赋能本土企业

  电商企业的发展痛点已经引起主管部门的关注。据悉,济南高新区正在筹备全市首个“新国货”品牌直播产业联盟,将直播电商产业带入“联盟发展”新赛道。

  通过建立产业联盟,由政府引导,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挖掘国货品牌潜力,抱团发力“新国货”直播品牌打造,实现共赢。搭建直播电商企业与电商产业园、直播电商基地合作发展的桥梁,形成优势互补,将优质资源精准匹配到企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从而形成直播电商企业集聚发展的洼地和直播产业政策高地,使政策红利更多惠及直播企业。充分发挥“联盟发展”综合优势和独特作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人才、培训等多方面问题,将济南高新区直播产业发展推向新赛道,为全市电子商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