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数字孪生、普惠VR+......山东发力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0 23:38:2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通讯员 孙凤巧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计划》)显示,山东将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培育推广百项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从数字孪生技术到虚拟偶像打造,目前,山东省拥有浪潮新基建、歌尔股份、小鸟看看、科明数码等虚拟现实龙头企业,发展虚拟现实产业优势明显。3月28日以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山东的部分涉及虚拟现实技术的企业发现,其中多家已经在市场化、应用场景方面进行了相关探索。

  让智慧城市触手可及

  “依托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利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我们完全可以在虚拟环境中1:1的还原一座城,并且让这座‘数字城市’与现实中被还原的物理城市如影随形、同生共长。”3月29日,浪潮新基建智慧城市事业部研发部总经理柴青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基于这样的“还原”,城市管理者可以对城市进行管理、分析、预测,并且不断试错,调整优化得到最优解决方案,逐步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推动城市向着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随着全球智慧城市项目落地,数字孪生正成为主要国家数字化转型的新抓手,数字孪生市场正蓬勃发展。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是浪潮新基建综合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5G、区块链、低轨卫星等新型信息技术,建立全程管控、智能协同的CIM基础平台。平台以城市精细化治理应用场景需求为导向,选择城市治理中重点关注的城市管理、地下管网、消防管控等重点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智慧城市建设边界,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提升。

  “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浪潮新基建依托浪潮数字孪生CIM平台,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物联感知设备,建立物理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之间的精准映射,为城市大脑提供海量运行数据,实现对城市更透彻地感应、更深入地管理,大大提高了城市事件的处置效率,使城市管理事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由过去的9小时缩短到1.5小时,按期结案率由71%提升到 90%。”柴青就目前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场景举出了已有的案例。  

  “浪潮集团的核心和传统优势是服务器、政务云。数字孪生的核心能力支撑是GPU服务器和云渲染技术。因此建议应一方面加大对数字孪生专用服务器的研发,另一方面加大对云渲染技术人才和技术研发投入。”柴青认为,元宇宙是各厂商在热捧的超前技术方向,距离产业化和落地还有较长的孵化周期。但业界普遍认为数字孪生是实现“元宇宙”的关键技术,从概念上,数字孪生城市和“元宇宙”均是建立“虚实共生”的世界。但数字孪生城市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体系,对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服务的再造,内涵和方向目标相对清晰。“十四五”国家数字经济规划和信息化规划等均提出,各地要因地制宜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进入现实普惠服务

  2004年,在VR尚未被熟知时,山东建筑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陈清奎教授便牵头成立了虚拟现实实验室,带领团队开展VR技术研究,并着重在教育教学领域深耕细作,致力于“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实现全民“普惠VR”。

  “通过VR云平台可以打造全时空的教学、学习模式,保障学生的学习活动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特别是在先进技术还无法触达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学生没有条件访问昂贵的高科技实验室,基于VR云平台打造的虚拟实验室使其成为可能。”3月29日,陈清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他及团队的努力下,搭建起普惠性的VR教育平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成了很好的选择,“当时我记得是正月初十,团队紧急集结,加班加点,全力加速建设教学云平台,仅用了不到20天,科明365VR教学云平台正式上线,并免费开放1200多个VR教学资源,惠及全国657所学校、10万余名学生。”

  学校传统教学资源与教学需求契合不够、各类公共服务优质教育资源严重匮乏等关键问题,都可以通过“VR技术+教育”来解决。“逐步走向成熟的虚拟现实技术,拓展了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了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正是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不可错失的机遇。”陈清奎表示,2022年公司在技术开发之外将逐步拓展市场推广,在商业化方面加大力度。

  “济南某小学生入队仪式,你希望让孩子们在天安门广场入队还是延安革命根据地?如果放在普通认知中,必须孩子们要到那里去,但现在通过虚拟技术,搭建起绿幕场景,孩子们在设备前,可以自由选择你希望切换的场景,这样沉浸式的入队仪式非常受追捧。”3月29日,济南市漫博通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传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演示了这项已经有不少应用场景的VR新技术。

  贾传玉介绍,目前虚拟影像技术在设计出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影视及传媒、游戏及专业场景等多个领域都已经有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的虚拟影像将不再是隔屏幕相望,而是更加具有沉浸感的实时互动交流,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够深度参与和体验”。

  重点筑牢链条基础底座

  近年来,山东在智能硬件、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平台服务等多个环节发力,集聚虚拟现实全产业链企业及相关机构200余家,2021年产值超过600亿元,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增长130%以上,拥有13家专业从事虚拟现实领域的高端研发机构。但核心芯片空白、供应链集聚效应缺乏、高端人才短缺、行业应用不广等问题突出,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短板。

  ”我们和国内多个头部虚拟现实内容企业都有过深入合作,更多的是结合制造业提供软件服务。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对标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软件技术,针对数字化工厂建模,在虚拟空间中对设计产品进行研发讨论和开发。”3月29日,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英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山大华天目前做三维处理、设计模型所有的格式软件都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转化为30多种设计模型。“其实虚拟现实产业与芯片产业一样,要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解决虚拟现实设计软件的自主知识产权问题。撬动虚拟现实整个产业集群,山东应支持软件开发和硬件产品的基础建设底层,支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的建设,这样就可以形成很大的市场影响力,真正形成千亿产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