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在济店铺数增至114家 年内成立多家持股平台 薛记炒货的资本“棋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0 23:30:42  
 

  导报记者 王雅洁 实习生 孔娇 济南报道

  2022年,济南网红零食品牌——薛记炒货将迎来30周岁生日。从英雄山下的炒瓜子摊到如今省内连锁店铺超过290家,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设店铺,薛记炒货已开店城市涵盖华北及华东各大地区,全国分店数量总计达400多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薛记炒货大动作不断,成立多家有限合伙持股平台,在薛氏农业科技(全称“山东薛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之外,打造新运营主体——山东薛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薛记食品科技”)。在创业30周年的节点,薛记炒货创始人薛兴柱或筹划开启一盘新棋局。

  直营开店+合伙人联营模式

  省内店铺超290家

  “2019年,我和我的合伙人一起梳理出薛记现在的模样。”此前,薛兴柱在接受采访时回忆,2019年11月24日,薛记开始全员持股,所有店长以上工作人员,包括仓库工作年限比较长的库管人员,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参与门店。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目前,薛记店铺开设主要采用直营开店+合伙人联合运营的模式。

  “薛记炒货在县市挺受欢迎,我也想加盟一家。”在德州经营吉小果连锁店的一位老板王勇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济南总部工作人员回复说不接受加盟,只能做合伙人。而今年省内已不再招募了。”

  “怎么能加入合伙人呢?”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3月24日,薛记炒货总部客服人员解释,“今年名额都是满的,暂时不开放招募。山东省内加盟早就停止了,省内铺设的大部分店铺都是公司直营开店,采用合伙人联营模式。如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就是合伙人联营的,1名合伙人负责这4个城市店铺的运营开设。”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采访客服以及查询小程序等方式粗略统计发现,截至3月24日,薛记炒货在山东省内已开设店铺超过290家。其中,大本营济南的店铺数量最多,为114家;其次是青岛,有61家;泰安、潍坊、菏泽店铺数量均超15家;烟台12家、德州11家、威海7家、聊城6家、枣庄3家、日照2家。

  在济南市内,如今薛记炒货的店铺开设较为密集。如历下区窑头路上,薛记炒货窑头路店与友谊苑店同在一条街,相隔仅600米。近两年来,不少济南人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薛记炒货的扩张速度。那么,薛记炒货的开店速度有多快呢?采访中的一个小插曲颇有意思。

  3月17日,经济导报记者咨询薛记炒货总部客服,工作人员查询后回复,“截至当日济南共有112家店铺。”3月24日,经济导报记者再次致电薛记炒货总部客服时,得到的答复是济南店铺数量为114家。一周时间内,就有2家薛记炒货分店在济南开业。而在此前,济南月开门店9家,菏泽8店同开、泰安9家门店同时开业的场景在薛记炒货较为常见。

  “薛记炒货门店的占位,在时间节点上也较为超前,尤其是那些依托居民住宅区域的店铺。”一位山东当地快销品观察人士在与经济导报记者沟通时说,“在济南东部CBD片区部分道路还未完全疏通、新建小区入住率极低的时候,薛记炒货绿地中央公馆店已在那一片率先装修开业亮起了灯。”

  在山东省外,薛记炒货同样采取合伙人联营方式,目前已在上海、西安、北京、成都、重庆等地布局开店,全国连锁门店超400家。

  年内成立多家持股平台

  2021年是薛记炒货迅猛扩张的重要一年,店铺数量从当年年初的100多家猛增至400多家。2022年,薛记炒货也没闲着。

  薛氏农业科技是薛记炒货的运营主体。在天眼查系统,薛记炒货项目以及山东薛记炒货官网、微信公众号均登记在薛氏农业科技旗下。公开资料显示,薛氏农业科技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01万元,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经理为薛兴柱。从股权架构来看,薛氏农业科技股权结构较为简单,薛兴柱为该公司的两名自然人股东之一,持股占比50%;薛氏农业科技另一名股东为薛兴连,持股占比同为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7日和10日,薛兴柱连续投资成立3家新公司,分别为济南薛记时不我待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薛记时不我待”)、济南薛氏兄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薛氏兄弟”)、山东兴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兴杰”),持股比例分别为99%、50%、99%。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上述2家有限合伙企业及山东兴杰或是在为新公司的持股作准备。随后的1月18日、24日,济南薛记幸福坚果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薛记幸福坚果”)、薛记食品科技相继注册成立。其中,薛记幸福坚果第一大股东是山东兴杰,持股占比38.2%;同时另有薛兴连、薛兴柱、王志钊、王靖源4名自然人股东。

  而注册资本3500万元的薛记食品科技尤为引人注意。与薛氏农业科技相比,薛记食品科技股权架构稍显复杂。薛氏幸福坚果为薛记食品科技的控股股东,持股占比85.366%,薛记时不我待、薛氏兄弟分别对其持股12.195%、2.439%。

  与薛氏农业科技成立近7年、与其他薛氏企业无权属关系不同,成立不到1个月后,薛氏食品科技一口气对外投资了5家公司。今年2月21日,薛氏食品科技5家全资子公司山东原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薛记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薛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薛大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薛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同日注册成立。

  “有限合伙企业实现了企业管理权和出资权的分离,可以结合企业管理方和资金方的优势。”山东隆谋律师事务所王维律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很多公司搭建了有限合伙性质的员工持股平台,不少上市公司也会用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

  今年以来,成立多家有限合伙持股平台,打造股权架构更为复杂的主体公司,店铺已走出山东的薛兴柱下个目标是不是瞄准上市呢?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薛记炒货,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相关负责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如今薛记炒货在公司化运营下,销售路径愈广。虎年春节期间,包括大型金融机构、山东省属国企在内的不少山东单位过节福利中,也出现了薛记炒货的身影。天眼查显示,2021年12月29日,“山东港口青岛港2022年春节物品-干果礼盒采购项目”的招标结果显示,薛氏农业科技成功中标该项目,成交价509万元。

  14岁来济

  发家秘诀是优选货源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30年的济南品牌,当年是由一位外乡小伙创立的。

  ▲ 薛记炒货创始人薛兴柱(来源:公司官微)

  在媒体的视频访谈中,薛兴柱曾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因父亲在济南卖粮食,他在14岁那年从河北老家辍学投奔父亲来到济南。

  第一次做生意,他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在春节期间把收来的2000斤枣卖个精光。从给炒货摊位打零工筛瓜子受到启发,薛兴柱不再满足于一晚4.5元的报酬,他买了一台小转炉,也在英雄山脚下的市场开始摆摊儿炒瓜子,这一年是1992年,也是他创业的开端。

  在薛兴柱看来,能迅速占领市场的秘诀就是“进货进好的”。那时候的利润很低,一斤瓜子能有1毛钱的利润就很不错了。但他仍坚持出当时1.9元/斤的高价,要求供货商去采购好货。

  后来英雄山早市拆迁,薛兴柱从市场里搬出来,投资了二三十万元,从地摊儿转移到一间14平米的门头房。2002年,薛记炒货位于二七新村的第一家店正式开业。此时,只炒到晚上8点已满足不了薛记瓜子的销售量。过年过节期间的薛记炒货,炒瓜子要炒到晚上12点,甚至是倒班通宵炒。2002年开的这家店,年利润在数万元。

  ▲ 薛记第一家门店——济南二七店(来源:公司官微)

  “那时候店里人挤人,外面排的队也很长。店铺内满地的瓜子皮,非常热闹,那个画面现在想起来还很深刻。”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家住附近的济南人刘超回忆,“对薛记(炒货)最初的印象,是上小学的时候,每逢周末都去爬英雄山,山下很多摊位,其中就有薛记。后来薛记在二七那条街上开了一家店,过年的时候经常会陪家长一起去买。”

  与现在走精品路线不同,不少消费者回忆,以前的薛记炒货店面内,成篓的瓜子等带壳类干果是主要货品,可随意试吃。消费者进去自己装袋称重,价格平民,氛围也相当接地气。

  从2003年开始,第二家分店、第三家分店等相继开业,此后薛记炒货在济南布局有七八家分店,并维持了几年。薛兴柱清楚地记得,“老济南人吃炒货,认的是瓜子,像现在各种各样的炒货都是在后期的发展中逐渐被大家接受的。”

  2018年对于薛记炒货来说,是一大转折点。这一年,薛记炒货进行品牌全面升级,以“0531”原味瓜子作为主打产品,并打造了以“良心买卖先尝后买”为服务标准的规范化门店。2019年4月,薛记炒货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2020年底的一颗“奶枣”令薛记炒货名声大振,一举成为炒货界网红,不仅红透山东,同时也走向全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