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商将圆“上市梦”,卓创资讯创业板IPO过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0 23:22:37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从2017年接受IPO辅导,到2020年加入IPO排队大军,再经过漫长的4轮问询,山东知名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商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创资讯”),终于在2022年3月29日晚收获了好消息。

  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16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卓创资讯(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卓创资讯IPO正式过会,后续一切顺利的话,今年就将登陆创业板。作为创始人的姜虎林,经过18年的奋斗,终于将一圆“上市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卓创资讯是山东今年第5家过会的IPO企业,也是淄博市今年首家过会企业,而龙口联合化学也即将迎来上会表决。

  5年漫漫上市路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卓创资讯成立于2004年4月,公司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目前注册资本4500万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姜虎林。据悉,卓创资讯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拟募集资金2.83亿元,主要用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项目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标杆系统研发项目。

  据介绍,卓创资讯是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为客户提供能源、化工、农业、金属等行业的大宗商品资讯、咨询、会务调研等服务,累计注册客户数量超过200万个,累计服务的全球500强企业及其下属企业超过150家,客户涵盖大宗商品产业客户、贸易流通客户、期货及商品交易所、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媒体等。  

  不过,卓创资讯的上市路可谓走的相当“辛苦”。

  2017年6月,卓创资讯与民生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将上市目标瞄准创业板,在随后的两年里,经过17次集中授课、4次专题讨论,卓创资讯终于在2019年10月完成辅导。

  2020年6月30日,卓创资讯创业板IPO申报材料被受理,同年7月26日被问询,而这只是开始,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卓创资讯先后被问询4次,在“后来者”都纷纷上市之际,卓创资讯仍在默默“苦熬”,好在如今终于苦尽甘来。

  大客户数量及其贡献值逐步增长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卓创资讯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资讯服务和咨询服务,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不过净利润在2019年之后却呈下滑态势。

图片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卓创资讯营业收入分别为20327.44万元、22012.55万元、21833.7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06.36万元、5875.75万元、5185.87万元。

  最新的数据显示,卓创资讯2021年营业收入为25052.84万元,同比增长14.74%,主要原因为公司聚焦大客户需求,持续优化客户和业务结构,大客户数量及其贡献值逐步增长,从而带动公司营业收入逐年稳定增长。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00.98万元,同比减少3.57%,主要原因为上年存在社保减免优惠以及本年生产人员薪酬水平提高使得公司本年人工成本相比上年有所增长。

  不过,2022年一季度卓创资讯的财务数据有所好转,据预测,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7400万元至7800万元,同比增长19.34%至25.79%;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50万元至2450万元,同比增长39.22%至51.60%。  

  企业上市,原股东肯定获益最大。从股权结构看,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姜虎林直接持有卓创资讯32.51%的股权,并通过网之翼投资控制公司14.29%的股权。

  据悉,姜虎林1974年出生,毕业于聊城大学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先后就职于中国石化茌平石油公司、淄博华光集团造纸公司等,2004年创办卓创资讯。

  淄博今年首家IPO过会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在卓创资讯之前,山东今年已有4家企业IPO过会,分别为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烟台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从城市分布来看,青岛、潍坊、威海、烟台各一家。

  卓创资讯则是2022年淄博首家IPO过会的企业。

图片

  Wind数据显示,淄博目前共有29家A股上市公司,2021年有6家公司实现A股上市,分别为齐鲁华信、智洋创新、科汇股份、英科再生、凯盛新材、隆华新材,是1996年淄博有上市公司以来最多的一年。

  而2022年以来,山东已有6家企业登陆A股,除了登陆北交所的克莱特、路斯股份外,还有天岳先进、德石股份、百合股份、三元生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龙口联合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申请,也将在3月31日迎来上市委会议审议,山东今年能否保持100%的过会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