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银理财净利大增135倍背后,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新挑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0 23:16:27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出炉,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银行理财公司2021年业绩普遍大幅增长,尤其是位于山东的两家银行理财公司更是有亮眼表现,其中,青银理财净利润同比大增135倍,光大理财净利增幅也接近2倍,远远高于银行净利增幅。
  随着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完成,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规模和业绩实现快速增长,银行理财子公司品牌影响力也逐步增强。不过,随着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面临着调整资产配置方案、加大投资者教育等新挑战。
  青银理财、光大理财业绩“报喜”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首家、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注册地位于青岛的青银理财2021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青岛银行年报披露, 青银理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27倍;净利润4.08亿元,相比2020年的300万元增长135倍。青岛银行表示,2021年该行持续推动净值化转型,顺利完成产品整改,预期收益型产品余额降至零,业务发展进入新阶段。
  据悉,截至2021年末,青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804只,余额1678.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19%。2021年度,青银理财发行理财产品1594只,募集金额合计7384.63亿元,全部为非保本理财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35.30%。
  从青岛银行披露情况看,截至2021年末,该行理财产品投资资产余额1817.45亿元,直接和间接投资的资产种类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非标准化债权类及资本市场类资产等。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1634.30亿元,占比89.92%;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99.13亿元,占比5.46%;公募基金51.64亿元,占比2.84%;资本市场类资产32.38亿元,占比1.78%。
  对于青银理财2021年业绩大爆发的原因,除了理财业务快速发展外,最主要的还是公司开业时间晚、基数低。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银理财2020年9月成立,2020年11月才开业,2020年基本没有业务开展的时间,其2200万元的营业收入、300万元的净利润,给2021年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家注册地位于青岛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尽管2021年业绩增幅不如青银理财,但相比银行业的净利增长,也是可圈可点的。
  据披露,光大理财通过多元化的产品种类和专业化的资产配置,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资产增值服务,2021年共实现净利润15.56亿元,相比2020年的5.64亿元,增幅达到175.89%。截至2021年末,光大理财管理资产总规模10677.09亿元,总资产74.75亿元,净资产70.19亿元。
  产品“破净”考验理财公司和投资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青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外,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也相继亮相,其中,招银理财2021年实现净利润32.03亿元,同比增长30.57%;兴银理财实现净利润达28.06亿元,同比增长108.62%;平安理财去年创出16.16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增长约880%;信银理财净利润为18.06亿元,增幅达203.5%,交银理财实现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增长73.61%。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产品净值化转型后出现的产品“破净”,也让理财子公司面临较大挑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3月以来,受股市、债市大幅震荡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现象不断,引发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担忧,还有观点担心由此引发理财赎回潮。
  Wind此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理财市场存续产品28713只,其中,单位净值低于1的有2332只,占8.12%,较年初再度提高,涉及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合资理财子公司等各类银行金融机构。
  在此背景下,光大理财打响自购“第一枪”。3月23日晚,光大理财发布公告称,将运用自有资金2亿元投资其发行的阳光红股票型和阳光橙混合型理财产品。光大理财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半,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内生增长韧劲十足,中长期来看更不应该对权益资产悲观。
  在光大理财之后,南银理财、中邮理财也相继宣布利用自有资金自购自家理财产品,金额分别为5亿元和6.5亿元。
  而包括工银、建信、交银、中银在内的10余家理财公司齐发稳预期公告,表达坚定看好资本市场长期价值的观点,提振投资者信心,并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短期波动。
  此外,不少理财子公司还通过费率优惠、知识科普等手段来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比如,光大银行自2022年4月1日(含)起持续开展部分理财产品费率优惠活动,该批享有费率优惠的光大理财产品共计6只,产品管理费及销售费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表示,随着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加大权益类产品布局,创新多种类的净值化产品是必然趋势,投研体系的建设和强化是理财公司的必修课。理财子公司应结合先前在固收类产品、多资产产品和中长期净值型产品等积累的投资经验,动态调整股票、债券、基金、商品等多元化资产配置方案,逐渐增加权益类产品占比,提高资产配置收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