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好品山东
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山东擦亮核电金字招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3-29 10:44:34  
 

  “国和一号”是代表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的中国核电技术品牌之一,在引进消化吸收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依托工程项目平台实践和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开发,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型号。

  “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具有安全系数高、经济性能好、创新成果多等诸多优势,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山东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抢抓核电发展机遇,勇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使命,安全高效推进“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技术成果填补国内多项空白,成为继“华龙一号”之后,在全国核电行业示范引领、催生“裂变”效应的又一金字招牌。

  安全高效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单位以“零重伤、零感染、零超概、零重大设备损坏”为目标,强化重大风险研判化解,建立“风控榜”,用好TOP10管理、“两保一提升”、负接口机制专项激励等措施,确保建设质量全面受控,工程施工安全平稳推进。

  打造智慧样板。发挥重大科技专项技术优势及产业联盟资源优势,筹建省级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中心,聚焦智慧核电、核电厂安全及技术、核能与新能源互补、核能综合利用、核电建造及装备制造等六大研究领域,开展科研攻关,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核能原创技术策源地。扎实推进智能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示范工程融合发展,建设“国和一号”智慧工地,打造智慧核电示范样板。去年以来,“国和一号”智慧工地监管中心、集成平台、智慧仓储等建成投运,构建起一张安全质量全覆盖“防护网”,打造出一张示范工程建设“智慧名片”,为国内核能行业提供了智慧化、信息化、现代化工地建设和管理新样板。

  放大“核能+”效应。利用核电厂址空地、海域、楼宇屋顶等资源,科学布局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海上风电、海水制氢等项目,建成投运一期工程1182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结合厂址区域淡水资源紧缺实际,分期建设核能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日产1万吨的海水淡化一期项目,作为荣成战略备用水源;立足居民冬季清洁取暖需求,深入开展核能供热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扎实推进厂内设施建设;面向氢能产业未来,预留电解制氢接口设施,强化核电厂址资源立体化开发、最大化利用,实现“核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

  下一步,山东将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积极安全有序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见效,助力全省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同时,依托核电项目建设,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赋能核能产业链高质量跃升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