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壮大“产业树”繁茂“产业林” 金乡助80家企业攀登进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9 9:06:25  
 

  金乡包括大蒜及食品加工业在内的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图为大蒜加工车间。
  实施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千方百计培植“产业树”、打造“产业林”,走出具有金乡特色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起金乡,可能很多人会想起那句“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刚刚跻身“好品山东”品牌的金乡大蒜,依然是这个鲁西南县城最响亮的名片。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金乡最具活力的产业,不仅有以金乡大蒜为代表的大蒜及食品加工产业,还有包括大蒜及食品加工产业在内的金乡“3+1+1”产业集群,这些产业也正在强势崛起。
    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去年,金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2%,增速高于全市0.52个百分点;共实施投资过500万元的工业技改项目96个,其中过亿元的41个……总体来说,全县制造业对工业经济、对全县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今年,金乡将按照“有发展目标、有支撑项目、有创新研发、有竞争力和成长性”的标准要求,扩增攀登企业,总数达到80家。把企业攀登进阶作为重要标尺,重点支持4类企业攀登。第一类是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打造一批5亿元级、10亿元级企业,力争在培育百亿元级企业上实现突破。第二类是高成长性企业,启动实施高成长性企业3年倍增行动。第三类是规上企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力争年内再新增规上企业120家以上。第四类是上市企业,坚持抓牢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产业树”、繁茂“产业林”。走出具有金乡特色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着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不断深入,金乡的产业发展越来越有底气,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逐步壮大。以金乡新材料产业园区为例,排队等待进园区的企业就多达数十家,他们之所以看中了这个鲁西南县城,就是因为强大产业集群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赋能价值,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企业转型发展的后劲更足。其中,不少来自南方的企业落地金乡园区后,便以升级后的面孔亮相,迸发出极大的发展潜力。
   
   构建“一区四园”发展格局
  按照全产业链思维,推动产业纵向深化、横向拓展、深度融合,实施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千方百计培植“产业树”、打造“产业林”,走出具有金乡特色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方面,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生物新材料、煤基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四大产业集群。围绕金乡大蒜及食品产业,金乡也有了自己的发展目标和路径。紧扣2030健康中国战略,主攻大蒜辣椒复合调味品、大蒜功能保健食品方向,发挥好“中国大蒜功能食品研究中心”及“大蒜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两大平台作用,主攻大蒜功能保健品研发。围绕主导产业细分14个产业链条,筛选75家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敲门”行动。年内招引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500强项目3个,“十强”产业到位内资52亿元以上。同时,还将引导当地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金乡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统领,聚力构建“一区四园”发展格局,新材料产业园连续8年跻身全国同类园区20强,被命名为中国化工新材料(济宁)产业基地、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食品产业园被评为中国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区。5年间,金乡共实施各类产业项目230个,拉动固定资产投资620亿元。累计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5个,28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项目库,一批重大项目已陆续投产。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419个,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456亿元,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85家,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全省第一、全国第三通过首批认定,“金乡有机大蒜”连续9年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未来五年,围绕区位特征、产业特色、城乡特点、民生特质,扩大发展优势、把握发展主动,金乡或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王伟 王汝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