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A股上市银行首份年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8 22:53:21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A股上市银行首份年报出炉。3月25日晚间,青岛银行(002948.SZ,3866.HK)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归母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2.08%。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杂外部环境的双重考验,山东银行业仍延续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总资产规模率先迈入“5000亿元俱乐部”,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

  存款总额达3135亿元

  2021年,是青岛银行成立25周年,也是该行规模进阶的一年。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在年报公告中表示,该行年末总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达到5222亿元;管理总资产突破7000亿元。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5222.50亿元的青岛银行资产总额,比上年末增加624.22亿元,增长13.58%;负债总额4889.22亿元。

  据悉,青岛银行也是山东省首家存款规模突破3000亿元的地方法人银行。青岛银行行长王麟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3135亿元和2442亿元,成为长江以北城商行的佼佼者。”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存贷款同比增幅均达到两位数。

  客群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零售客户总数达到82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9万户,其中金融资产20万元以上客户新增5.31万户,增幅21.53%;惠农及社区渠道获客超10万户;公司客户达17.97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99万户;战略客户增加47户。

  青岛银行资产质量显著改善,持续优于行业及区域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资本充足率15.83%,不良贷款率1.34%,比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7.42%,比上年末提高27.8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83%,比上年末提高1.72个百分点。

  非息收入占比提高

  “青岛银行非息增长亮眼,资产质量改善。”3月26日,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分析,“(该行)利润增速符合预期。利润高增长主要受益于非息收入回暖、信用成本降低。”中泰证券3月27日发布的最新研报也认为,青岛银行零售端持续发力,资产质量改善。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在非息收入的支撑下全年增速分别为5.7%和5.1%。

  年报显示,2021年青岛银行营业收入中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1.34%,比上年提高8.63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17.56%,比上年提高1.51个百分点。对此,青岛银行表示,报告期内,该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增加贷款投放的同时,大力拓展财富管理、信用卡等中间业务,把握债券市场总体走势,提高非息投资占比,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及估值收益等非息收入较快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去年全年,青岛银行重点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产业升级及新旧动能转换对信贷资金的需要,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民营企业、普惠小微以及高技术制造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普惠金融业务。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的公司贷款1498.2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0.45亿元,增长7.96%。

  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已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山东银行业也不例外。青岛银行持续探索惠农、蓝色海洋、绿色金融等特色业务领域。

  在助力环保方面,2021年,青岛银行发布全球首个蓝色债券标准、发放蓝色金融贷款13.67亿元,探寻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发展最优解。去年,该行落地山东省内首笔碳中和贷款、承销首单碳中和债券,助力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在推动普惠金融纵深发展方面,2021年青岛银行新签约助农站点1537个,助力乡村振兴;此外设立社区支行10家,服务社区居民。

  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已在济南、烟台、威海等山东省主要城市设有16家分行,营业网点达到166家,员工人数超过4000人。高管薪酬方面,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拿到该行最高薪酬,2021年税前年薪为237.37万元,行长王麟税前薪酬219万元。

  2021年,青岛银行拟每股派息0.16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1.86%,股息率为4.17%(截至2022年3月25日)。

  近年来盈利能力稍逊一筹

  在A股上市银行中,目前山东法人银行机构有3家。除青岛银行外,另外2家山东区域银行暂未披露年报。wind系统显示,齐鲁银行(601665.SH)、青农商行(002958.SZ)年报预计披露日均为4月29日。其中,齐鲁银行已公布业绩快报,青农商行暂未披露2021年相关业绩指标。

  近年来,青岛银行、齐鲁银行一直是山东省内城商行发展的领头雁。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二者经营指标颇有看头。

  1月21日,齐鲁银行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经初步核算,2021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1.67亿元,同比增长28.11%;实现归母净利润30.36亿元,同比增长20.52%。齐鲁银行预计,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4334.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1%。

  从业绩快报来看,齐鲁银行营收规模虽不及青岛银行,但在盈利能力方面略胜一筹。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历史业绩发现,从2017年至2020年这四年间,均是如此,青岛银行在营收规模上领先,但净利润略低于齐鲁银行。

  而青农商行不仅坐稳山东农商行的头把交椅,盈利能力与省内城商行相比也毫不逊色。wind系统显示,2017年至2020年,青农商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1.36亿元、24.19亿元、28.25亿元和29.60亿元,连续4年该指标均高于另外2家A股上市的山东城商行。2021年齐鲁银行、青农商行2家山东A股上市银行的经营业绩值得期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