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净利连续4年为负 ,跨界收购3天叫停 黄光裕咋救ST美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8 22:49:2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由黄光裕实际控制的ST美讯(600898.SH),其一举一动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尤其是在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4年为负值,且主营业务毛利率不容乐观的背景下,ST美讯是否会寻找新的盈利点,“国美系”又会否向其注入优质资产,投资者对此充满了疑问与期待。
  3月21日晚间,ST美讯宣布,拟与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美控股集团”)就收购众买秀(宁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众买秀”)51%的股权事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从而与国美控股集团合作开展酒类零售及品鉴业务。此消息一出,3月22日、23日、24日,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市场热情高涨。
  然而,仅仅3天后,ST美讯在3月24日晚间突然“叫停”了此番股权收购。公司股价在3月25日以跌停报收。
  那么,为何此番收购方案会出现“三日游”的少见状况?ST美讯下一步又将作何打算呢?
  “现在的确不太适合去做这个新业务了”
  ST美讯在收购宁波众买秀一事上,变化之快、之大,着实出乎市场预料。
  3月21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宁波众买秀注册资本1000万元,尚未实缴出资,本次股权收购价款为0万元,ST美讯承担后续目标公司的注册资本实缴义务,以现金投资510万元,国美控股集团以现金投资4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20年12月3日的宁波众买秀,目前尚未实际开展业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当年度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均为0元。2022年前两个月,宁波众买秀营业收入为15.25万元,利润总额亏损2.56万元。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查询发现,宁波众买秀已在宁波注册了多家全资子公司。从名称上看,分别涉及文化发展、商业管理、网络科技、贸易、寄卖等业务领域。但这些下属公司均成立于2021年11月或之后,未有员工,未实际开展业务,也未实缴注册资本。
  彼时,ST美讯对宁波众买秀寄予厚望,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利用此平台与国美控股集团合作开展酒类零售及品鉴、买卖等业务,有助公司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拓展产业战略布局,为公司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为保护ST美讯及其中小股东的利益,黄光裕作为实际控制人,还特就本次交易完成后避免同业竞争问题进行了承诺——“自2022年9月1日起,本人在中国境内控制的从事酒类自营零售业务的公司将不再实际从事该等自营零售业务。”
  不曾想,仅仅过了3日,此番收购事项便告终。
  “公司于3月18日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收购众买秀(宁波)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事项。”3月24日晚间,ST美讯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终止收购事项是经公司董事会审慎考虑并经各方协商一致的结果。“截至目前,公司与交易对方尚未正式签署协议,相关工商变更程序未变更。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而对于快速“叫停”的原因,经济导报记者于3月25日致电ST美讯董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披露收购公告之前,经过了审慎考虑,交易各方也达成了共识。但是现在的确不太适合去做这个新业务了,所以才会终止。至于具体原因尚不便透露。”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此番终止收购事项后,“公司将回到智能终端产品这个主营业务上,继续开展经营。”
  “将继续寻找新的契机和合适业务”
  之所以启动此轮收购,ST美讯是为了进一步拓展公司经营范围,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而这,对于当下的ST美讯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刚刚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568.85万元,同比下降74.92%,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主要是智能家居类贸易业务有所收缩,2021年智能家居类贸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61.48万元,较2020年的5.84亿元同比下降98%。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亏损4000.22万元。
  “虽然公司主营业务在逐步恢复,毛利率有所提升,但受新冠疫情、装修改造以及芯片、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现阶段业务整体盈利能力尚待提高,无法支撑公司整体费用,因此产生经营性亏损。”对此,ST美讯坦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ST美讯毛利率仅为5.10%,较同期减少8.49个百分点。其中,ODM整机、主板、其他的毛利率分别为4.19%、-0.83%、0.14%,OEM毛利率为-1.41%,2020年公司上述业务毛利率均为负值。
  与此同时,公司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0798.86万元、-81971.93万元、-17589.28万元、-4161.45万元,均为负值。这也使得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备受监管层关注。
  “公司一直在努力提高经营业绩,也尝试开展了一些新的业务,但还没有达到量产的阶段。”针对目前的经营状况,ST美讯上述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公司尝试拓展的新产品和新业务中,包括销售小家电业务、国家电表业务等。但上述新产品及新业务,在落地执行上仍需时间,在报告期并未产生收益。
  “基于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的现实状况,公司还是会继续寻找新的契机和合适的业务,以改善公司盈利状况,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