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落地,山东创新链“深融”产业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8 22:47:0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3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发布,关于《“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副研究员郑艳娜分析认为,“创新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产业新体系、重塑竞争新优势的核心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活力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围绕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等十大创新,郑艳娜认为,“在巩固和拓展好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把握关键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做实工作举措,力争实现‘勇抛追兵,赶超标兵’,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活力。”
  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平台赋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人才引育创新方面,加强重点人才队伍引育和人才自主培养,支持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力争新增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营商环境创新方面,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力争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争先进位。数字变革创新方面,突出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变革,强化数字变革基础支撑,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增幅超过11%。产业生态创新方面,构建更加安全完整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培育更加协同的产业集群,2022年130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达到6.3万亿元,200家领军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3万亿元。要素保障创新方面,创新能耗、土地、环境容量、资金、数据等要素配置方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将“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郑艳娜分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就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搭建一批高能级平台,壮大一批创新型企业,引育一批高水平人才,就能在发展过程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供动力。”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今年,省科技厅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支撑“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科学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的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领域,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加快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在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抓好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力争在分子与纳米探针、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等领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盐碱地综合利用、体育等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领产业发展。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后备力量方面,新启动4家省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布局3-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完善山东特色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产研院、高等院、能源院作用,催生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加快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加强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绩效管理,评选50家左右品牌孵化载体,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升级版,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0家。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20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保险等金融服务,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加快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培养作用,完善青年科技人才、省优青、省杰青的梯次培育体系。实施省海外优青计划,常态化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强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布局,实施海外工程师支持计划,精准引进掌握产业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在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中推行技术总师、青年副总师负责制,通过重大科技任务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培育梯队。
  郑艳娜表示,“十大创新”行动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既相对独立又互为支撑,“单项创新的成功能实现特定领域的突破,汇聚一起就能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综合创新’‘集成创新’,从而带动全局工作实现新突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