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淘宝现“微信支付”,截图扫码分4步被吐槽“过于麻烦”
来源:北京商报   加入时间:2022-3-28 10:59:08  
 

  淘宝要支持微信支付了?

  近两日,多家媒体披露出网友截图,淘宝订单页面已有部分用户可见“微信扫码支付”和“去微信找朋友帮我付”。

  不过,通过截图扫码支付以及链接分享的方式,也引来少数用户吐槽“过于麻烦”。

  淘宝支持微信付款了?

  根据多家媒体披露的网友截图,在淘宝订单页面,有用户见到“微信扫码支付”和“去微信找朋友帮我付”。

  其中,“微信扫码支付”不同于直击接入或跳转的方式,在订单提交界面,用户需要通过淘宝给出的二维码进行微信支付,第一步需要用户截图保存微信付款码,第二步需要将截图发送至微信,第三步需要识别二维码,第四步才是完成支付。

  另外,“微信找朋友帮我付”,则是将支付链接发送给微信好友支付。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该功能尚处内测阶段,仅部分网友可见。

  3月27日,记者打开淘宝在订单支付页面,暂未发现微信扫码付的入口。不过,在目前支持的支付宝支付、花呗分期、找朋友帮忙付、零钱四个支付渠道中,记者注意到,“找朋友帮忙付”可以通过复制支付链接的方式,将链接发送给微信、QQ好友,对方直接在微信就可支付订单。

  对于支付互联互通最新进展及考虑,记者向阿里、腾讯两方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后者回应。

  “我觉得这是两大巨头支付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进展,腾讯的支付产品能够进入阿里生态体系内,微信支付拓展到了一个重要的线上电商场景,同样,这对于淘宝内的商户和用户来说,也多了一个支付的选择权,对于商户经营成本的降低和用户体验都会有益处。”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评价道。

  不过,从网友反馈来看,记者也注意到,通过截图扫码支付以及链接分享的方式,也引来少数用户吐槽“需要截屏才能支付实在过于麻烦”,并呼吁“尽快实现全面开放”。

  对此,王蓬博补充道,“若新支付方式的流程和链路较为复杂,预计将很难改变淘宝内用户的使用习惯”。

  收益分配难

  当前,各巨头支付互联互通新进展不断,尤其是腾讯与阿里两巨头之间的“互联互通”尤其引发关注。

  早在2021年7月,曾有消息称,腾讯和阿里正在制定互通计划,腾讯将允许阿里系电商信息分享到微信,阿里会将腾讯的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

  再至2021年9月,记者从阿里集团处获悉,阿里旗下饿了么、优酷、大麦、考拉海购、书旗等应用均已接入微信支付。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淘特、闲鱼、盒马等App也已申请接入微信支付,并在等待微信审核。

  对于淘特、闲鱼、盒马接入微信支付最新进展,3月27日,记者向阿里采访,同样未获得回应。不过,记者进一步亲测发现,包括淘特、闲鱼、盒马在内的多个App,支付方式为自动跳出支付宝支付方式,并不支持微信支付。

  早在2021年以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纷纷推进支付互联互通,例如在线上支付、条码支付等领域向银联云闪付开放,不过,二者自身之间的互联进度节奏,虽在不断推进,却有些“姗姗来迟”的意味。

  对此,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记者,双方生态庞大,除了支付互联互通之外,还有其他层面的互联互通,例如其中就涉及技术、用户、业务等各方面考量。在于百程看来,阿里腾讯支付互通的内测,也是在技术等层面推进的体现。

  王蓬博则指出,阿里腾讯支付互联互通,主要的困难可能在于不同场景的收益分配问题,还有阿里和腾讯两大集团如何逐渐地把自身构建的商业生态进一步/互联互通融合。

  在他看来,支付平台们可以借助渠道互联互通的机遇,整合更多的外部资源、场景和服务商,打造更加去中心化的开放平台,为有需求的商户提供对应的产品、服务和流量支持,助力商户的数字化升级进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