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一起过紧日子,这些钱都不能花了!淄博市政府下发通知
来源:鲁中晨报   加入时间:2022-3-28 9:29:18  
 

  3月26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通知,出台14条硬核措施,号召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确保“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和财政稳健运行,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一)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量入为出和讲求绩效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必要支出,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以及疫情防控需求外,严控公务运行、维修购置等一般性支出,对不应支出或不必支出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

  1.2022年日常公用经费继续按综合定额标准压减,公务接待费用压减执行。

  2.除市委、市政府重点安排的会议、培训外,2022年市级其他会议、培训支出压减。

  3.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不得购置、新建办公用房,市级办公用房继续执行非危不修,大中型维修改造资金规模压减。

  4.从严把控因公出国(境)经费、差旅费用,对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应压尽压、能压尽压。

  5.不得新增购置一般公务用车,对执法执勤和办案应急等特殊用车,严格履行报批程序。

  (二)切实精简公务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整合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公务活动,积极采取视频、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严格履行节会庆典、论坛研讨、展会赛会等大型活动报批程序,适合市场化运作的,应交由社会组织或企业主办,原则上不安排财政资金。

  (三)加强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相结合,严禁超范围、超标准、超数量配置资产。2022年一律不准新购置电脑、打印设备、服务器等办公设备。

  (四)严格规范其他费用支出。各级各部门要严控专班经费,优先调剂牵头部门公用经费、现有办公用房、现有设备等存量资产资源解决。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对应由本单位正常履行职责的工作事项,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办理。

  

    二、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

  (五)加强预算刚性约束与管控。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预算法定、支出法定意识,坚持无预算不支出。

  1.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

  2.部门临时性、应急性增支事项,一律从部门现有专项中调剂解决。

  3.确需追加的重大紧急增支事项,须事先开展项目评审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并按程序报批。

  (六)加强预算执行约束与管控。各级各部门要密切跟踪预算执行进展,按照能省则省的原则,将年底前可不安排的支出节省下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重点支持“六稳”“六保”等重大事项。

  (七)全面规范津贴补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管理政策规定,严禁设立、发放白名单以外的津贴补贴项目。

  (八)严控新增支出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支出政策管控,对竞争性领域,一律不再出台新的支出政策。严禁违规举债和挤占挪用,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九)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绩效理念,把“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贯彻预算管理全过程,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进一步严控国企支出

  (十)实施支出预算管理。市属国有企业要按照“精打细算、降本增效、厉行节约”的原则,坚持勤俭节约,从紧从严控制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确保资金用于保障经营性重点工作,坚决杜绝非必要支出。

  (十一)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市属国有企业除主营业务必须的经营性支出外,一律不得用于购置房产、提升办公设施和场所等支出。对已经购置或新建的办公用房,一律按照满足基本办公条件的标准进行装修,严禁超标准装修,不得配置高档办公家具、用品,不得配备与办公无关的设施设备。对已经签订合同的,依法依规暂缓执行。

  (十二)严控支出管理。市属国有企业要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和工作实际,大力压减差旅费、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办公费、大中型修缮费、设备购置、车辆等费用性支出。严控会议和培训数量、时间和规模,严禁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提倡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议培训。

  (十三)提升资产运营效能。市属国有企业要立足现有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质量,严控以不动产为主的重资产配置,对与主营业务、经营需求无关的资产,一律不得配置。要全面排查清理现有资产情况,切实摸清状况、掌握底数。要下大力气盘活存量资产,加强处置低效无效投资,坚决退出盈利差、管控难、无协同优势的非主营业务,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切实提升企业经营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十四)加强成本管理。市属国有企业要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鼓励优化流程、改进技术,提升效率、降低损耗,实现技术降本、管理降本;规范采购管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范围,采取多方比价、招投标等采购方式,节约成本。

  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在保证工作任务不减、工作质量不降的前提下,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可压尽压,合理高效安排使用各项资金,从严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要坚持节用为民、站稳人民立场,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用上,凝聚财力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政策兑现,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民生效益,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强对政府过紧日子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重点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通报典型案例,并坚持以查促改,建立健全长效约束机制,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6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