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子软件启动IPO辅导 济南软件信息在辅企业达4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7 5:47:1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年内济南第二家IPO辅导企业出炉,济南软件辅导大军再扩容。

  3月24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山东证监局最新辅导企业名单,来自济南的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子软件”,872953.NQ)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获受理。据悉,国子软件是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客户包括浪潮软件、讯飞智元等名企。此番辅导,国子软件将上市目标瞄准创业板。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济南软件信息技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近两年,就有包括山大地纬(688579.SH)在内的6家企业上市。随着国子软件启动辅导,目前正在接受IPO辅导的济南软件信息企业达到4家。

  瞄准创业板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国子软件辅导工作时间安排暂定为今年3月至8月,包括开展合法合规及独立性培训、财务会计制度辅导、规范运作辅导、辅导总结及验收五个阶段。

  虽然辅导备案报告未披露上市目的地等,但国子软件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告透露了不少重要信息。

  3月24日,国子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22日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山东证监局对其报送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予以受理,备案日期为2022年3月24日。

  在辅导前夕,国子软件于3月16日对辅导券商予以变更。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国子软件与国融证券“友好分手”,选择与山东本土券商中泰证券共启IPO之路。

  主要客户有浪潮软件、讯飞等

  公开资料显示,国子软件成立于2004年,注册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齐鲁文化创意基地,注册资金6596万元。公司前身为济南国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股份制改造后变更为现用名,并于2018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法定代表、总经理为韩承志,同时韩承志也是国子软件控股股东,直接持股占比76.63%。

  据官网介绍,国子软件现已成长为一家大型软件企业,拥有各类优秀人才800余人,取得各类资质荣誉100余项,软件著作权150余项。2021年底,国子软件上榜2021年度山东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成功入围2021年度省级重点大数据企业。

  作为专业的应用软件产品研发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子软件长期专注于各级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先后为上万家单位超十万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从公司年报中可以看出,国子软件主要客户不乏软件信息行业知名企业。

  2020年报显示,国子软件前五大客户分别为:

  ●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 584.04万元,年度销售占比4.09%;

  ●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 280.97万元,年度销售占比1.97%;

  ●泰安市泰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销售额213.57万元,年度销售占比1.50%;

  ●昆明阳光事达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135.80万元,年度销售占比0.95%;

  ●西北民族大学,销售额124.53万元,年度销售占比0.87%。

  营收规模近三年迈过亿元门槛,与创业板财务条件暂有差距

  这家软件企业经营情况如何呢?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国子软件近年来营收规模实现稳步增长,近三年已迈过亿元门槛。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国子软件分别实现总营业收入0.62亿元、0.84亿元、1.18亿元、1.33亿元、1.43亿元。

  从盈利来看,国子软件近几年的净利润指标略有波动。其中2018年是国子软件归母净利润的峰值,达到2522.35万元,同比增长85.71%;2016和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66.96万元、1358.21万元。

  不过,对于想上创业板的国子软件来说,目前财务指标还有差距。

  国子软件在辅导公告中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存在因公开发行失败而无法在创业板上市的风险。”对于原因,国子软件表示,公司尚未披露最新一年年度报告,最近2年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不满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条件的风险。

  据国子软件披露,2019年、2020年公司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8.69万元和2067.39万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55.70万元元、1799.31万元,尚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 2.1.2 条规定的在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条件。

  济南软件信息上市大军有待扩容

  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代表性产业,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高技术行业之一。

  作为国内第一批软件名城之一,济南在软件信息行业企业资源比较丰富。近年来,包括软件信息技术在内的济南企业正在加快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

  2020年至2021年,包括金现代(300830.SZ)、山大地纬、兰剑智能(688557.SH)、数字人(835670.BJ)、普联软件(300996.SZ)、欧码软件(301185.SZ)等软件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先后登陆A股。

  随着国子软件启动上市辅导,济南软件信息行业的辅导大军再度扩容。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国子软件在内,目前正在接受首发辅导的济南软件信息技术企业共计4家,分别是:

  ■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日期2021/12/2;

  ■山东致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日期2021/11/29;

  ■山东华软金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日期2020/11/16;

  ■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辅导备案日期2020/6/23;

  期待A股资本市场“济南软件信息板块”的崛起!

一图透视国子软件(来源:wind)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