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花业“芯片”如何国产化:一朵朱顶红 十年育种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5 23:56:0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济南民间育种人、济南智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明星和朱顶红的种子打了近6年交道,每年4-6月,他可以见证约5万株花开。粗略一算,有近万株朱顶红新品,从济南走向全国各地,还有的品种走出国门,成为越南花友的宠儿。

  “从一粒种子到一朵花复开,我用了3年;从扩繁到实现规模化种植,需要3-4年;申请品种保护,大约需要3年,这条育种路,慢慢又漫漫。”邵明星说,“新花匠”就是要用种子撬动花卉产业的未来。

培育的喜悦:又见花开

  花卉市场上,本土杂交的朱顶红盆栽,根据花色、品种、直径、花型不同,零售价在30元到100元不等,都说“花是萍水相逢人”,花友们精挑细选买走的那一株,定是自己觉得最惊艳的。

  育种人看苗圃,则是不一样的心境。3月23日上午,邵明星一早就赶到位于济南历城区唐王镇北殷村内的朱顶红苗圃基地。“昨天这个棚内有12枝花剑吐出花苞,看看今天有新进展没。瞧,白色的那一株,即将开放了。”一走进花棚,邵明星就像个孩子般兴奋,眼前一畦一畦的朱顶红,每一株都有自己的名字,在邵明星眼里,它们就是自己的孩子,“每一株都是我亲手杂交的,每一个名字,都是根据其父本母本进行编号、命名。”在他眼里,每一株,只要开出花苞,无论颜色、花型、大小,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散发出惊艳的生命力。

  培育的喜悦,始于花开。而这,只是从收集亲本、进行杂交、选育育种之路上的一环。

  这处苗圃基地占地25亩,原本有10个大棚,去年11月的暴雪,压塌了5个棚,邵明星当时像抢救遇险的孩子一样抢出了棚内杂交的朱顶红苗。不过,因为一时心急,2017-2020年4年间杂交的那几批,标签都混了,只好拔出来重新种,等到开花,再重新归类。

  白天在棚里观察育苗,晚上在电脑前整理杂交组合,“2016年153个组合,2017年111个组合,2018年196个组合,2019年833个组合,2020年有510个组合。今年春天,2019年组合的首次开花,育种杂交,个中辛苦可见一斑。”山东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观赏园艺团队负责人吕晓惠感叹,“今天,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年轻人啦。解决我国花卉产业‘卡脖子’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唯有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邵明星的朱顶红苗圃内,他杂交育种的朱顶红即将迎来花期)

   吕晓惠不止一次来到这个苗圃,她和团队,期待可以助力邵明星攻克“扩繁”关,为朱顶红的本土化育种,探索出一条路。
  洋株“走红”    价格“水涨船高”

  “花匠”邵明星,在行业人士眼中,名副其实的山东朱顶红育种第一人。从小学三年级第一次见到朱顶红开始,他心中就萌发了一颗朱顶红的种子。在青岛读大学期间,他通过QQ与我国台湾、广东等地知名花卉育种人虚心求教,还跑到台湾学习育种技术,这条路一晃就走了6年,今年34周岁的他表示,“种业回收期很慢,这些年,幸好有‘多肉’支撑。”

  原来,朱顶红育种旺季在4月到6月盛花期,剩余的几个月,除了等待,邵明星还培育了几个棚的多肉植物,“前几年多肉行情好,还可以补贴朱顶红的育种成本。”

  每年4月开始,国内在售的盆栽朱顶红迎来盛花期。在朱顶红出口大国秘鲁,从这个月份开始,开始接受中国企业的预定单。目前,国内在售的朱顶红,多是盆栽和蜡封,且多为荷兰、秘鲁、南非等地的进口种球。

  3月23日下午,一名接近秘鲁规模朱顶红育种企业的人士透露,“目前单株蜡封朱顶红出口的FOB(离岸价)高达6欧元,加上包船运输,到国内贸易商手中,价格接近百元(人民币)。”

  2022年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蜡封朱顶红又火了一把,这一株“立刻能让生活变美好的小东西”,其实国内的售价并不低。去年圣诞节期间,这样一个种球,售价在128元到168元不等。

  近两年,蜡封朱顶红的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明显。“由于繁育周期长,国内朱顶红产量少,我们目前大量依赖进口,没有定价权,收货时效还没法左右。”邵明星介绍,他所培育的朱顶红,父本母本都是荷兰“洋株”,每年在洋株上的投入也不低。“杂交出来的品种,白色、粉色系,一旦发朋友圈,就有人高价购买。”

  不过,因为没有实现规模化种植,棚里的“宝贝”,仅限于花友间分享、观赏,没法直接“变现”。“你看,这几株营养没跟上,变成了‘短脖子’。”邵明星指着棚里几株刚长出花苞的朱顶红说,等到过几天根系发达了,花剑才会长高一些。育种人完成种苗杂交的过程,就是与时间交朋友,“喜欢朱顶红的花友,不少会主动找过来,不惜高价买下我舍得出手的品类。”他说,过去3年,零散出手的朱顶红,价格在几十元到3000元不等,“这几年行情比较稳,这是价格‘坚挺’的花型,经得起市场检验。”
  “芯片”本土化攸关种业振兴
  根据中国花卉协会2021年11月发布的《2020年我国花卉进出口数据分析报告》,2020年我国花卉进口额2.35亿美元,同比下降10.07%。其中,种球、盆花(景)和庭院植物、鲜切花3大类别占进口总额的87.45%;种球、鲜切花、种苗和苔藓地衣进口额较2019年分别下降15.22%、29.51%、23.66%和63.57%。2020年,我国花卉进口来源国家(地区)有63个,近90%的进口额集中在荷兰、日本等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
  吕晓惠分析认为,“我国种质资源丰富,但商业化开发应用不足,在一些畅销花卉育种方面,受海外品种保护期限制,我们很难把一些好的商业品种应用到育种中。缺乏好的育种材料,需要在资源收集、种质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下苦功夫。”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一粒种子,攸关种业振兴,是农业的“芯片”。一粒花种,从种质资源库建设、生物育种科技攻关到产业化应用、知识产权保护、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每一步背后,都是育种人浸透衣背的汗水和努力。
  吕晓惠分析,从国内花卉产业来看,企业在生产和销售端“扎堆”,而从全产业链发展来看,源头是种子、种球和种苗,“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利润最高点在种子、种苗和种球。”解决好种子问题,就能打开14亿中国人的超大内需市场。
  在北京,建在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内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已经投入试运行,能满足未来50年,5000个物种、150万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新种子法实施,育种人迎来了新机遇。
  朱顶红的国产化,还有很多路要走。“申请品种保护后,真正为朱顶红产业带来新生的力量,成为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品种。”吕晓惠期待,更多的育种人可以像邵明星一样,聚集到花卉产业上来,进行开创性的探索,做大做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花卉产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