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奢侈品需求强劲,济南恒隆去年租户销售额增两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5 23:17:5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陈启宗撰写的数万字篇幅的致股东函,随恒隆集团、恒隆地产(下称“恒隆”)2021年年报正式发布,这也是行业内颇有“干货”的两份报告。

  陈启宗,中国香港地产富商,恒隆董事长。让经济导报记者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十年前,济南恒隆广场开业之时,陈启宗现身济南,他个子不高,在偌大的恒隆广场里转了一圈,不时一路快跑,一众高管跟在后面追。

  陈启宗已经带着恒隆“跑”了31年。多年来,陈启宗亲自撰写致股东函,在今年这洋洋洒洒数万字的长文中,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透露出了关于济南市场的几个信息,比如,济南的人均零售空间为0.57平方米,依然拥有较大消费潜力;济南恒隆广场2024年完成资产优化计划后有望跻身高端购物商场之列。

  除了济南的相关信息,从陈启宗的致股东函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他对于商业的观察、以及对各个城市高端商业市场、行业发展的诸多判断。


  (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 图片来源:恒隆年报)

  为期三年的资产优化计划

  

   “济南恒隆广场去年开展了资产优化计划,可见正稳步朝高端购物商场行列迈进。这两年来,我们已开始见到有更多较高档品牌进驻。”陈启宗在致股东函中这样提到济南恒隆广场的发展现状。

  济南恒隆广场已悄然迎来其自开业以来的最大改造。经济导报记者近期在济南恒隆广场也看到,其商场内已经竖起围挡,正进行装修升级。

  恒隆正在尽快提升济南恒隆广场的档次。据悉,自2021年6月起,济南恒隆广场分阶段展开了为期三年的资产优化计划,以此提升商场的定位和高端品牌的选择。

  经济导报记者从恒隆2021年报中看到,济南恒隆广场2021年收入3.05亿元,较2020年增长3%。


  (恒隆2021年内地商场业绩 图片来源:恒隆年报)

  在过去的两年,新冠疫情给零售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不过从上述收入数据看,济南恒隆广场已在温和复苏。尽管如此,距离其此前的高光时刻还有些差距——在2019年,济南恒隆广场的收入达到3.22亿元。

  截至2021年末,济南恒隆广场租出率为93%,略低于2020年底的94%。“商场虽然正进行资产优化计划,但由于奢侈品需求强劲,加上翻新工程于非营业时间分阶段进行,因此租户销售额仍然录得20%的升幅。部分受影响区域将于2022年中起分阶段重开。”恒隆在年报中称。

  (济南恒隆广场零售业务分布图片来源:恒隆年报)

  恒隆在济南的故事开始于2006年,那一年,恒隆以5.7亿元的价格,将济南泉城路一黄金地段地块收入囊中。按照陈启宗的说法,“地段最重要。若非最好地点,我们不买。”

  恒隆在2011年8月高调开启了在济南的出征之旅,总耗资40亿元打造了济南恒隆广场。

  (济南恒隆广场 孙罗南 摄)

  彼时,在济南出席恒隆广场开业仪式的陈启宗,向包括经济导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坦言,以前对济南没有特别深的印象,“同事说去济南看项目,我起初是有意见的。但我没说出来,我说,‘你们去吧,也要去其他地方看看。’最后,济南反而成功了。”

  毫无疑问,在打造高端商场这件事上,恒隆在济南占得了先机,而且入驻的是济南老城区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绝佳商业地段。

  不过随着城市的外扩,济南的商业也不断迎来扩容,济南恒隆广场面对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其也在随着市场进行调整。近年来,济南恒隆广场被恒隆列入了改造升级的行列。

  济南恒隆有望晋身高端之列

  对于济南恒隆广场,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是高端购物商场,事实上,在恒隆的业务版图中,一直将其定位为“次高端”。恒隆在内地现有的次高端购物商场一共3个,除了济南恒隆广场以外,另外两个分别是沈阳皇城恒隆广场、天津恒隆广场。

  “在熊市之前,我们构思或许可以有两类项目,即高端和次高端购物商场。后来,我们的想法改变了。”陈启宗在致股东函中说,“高端购物商场是唯一值得做的业务类型。我们在过去两年的业绩便是最佳明证。”

  在他看来,一个城市里“最成功的购物商场与第二最成功的购物商场相比,财务回报的差距会很大。”对于只经营高端购物商场的理念,他还解释称,“高端购物商场除了租赁边际利润率可观得多,被电子商贸取代也难得多。高端购物商场的守成能力高很多。”

  由此,恒隆在致力于将次高端物业升级至高端类别。值得一提的是,恒隆已经有3座成功升级的购物商场,分别是无锡恒隆广场、上海港汇恒隆广场、大连恒隆广场。

  “我们现有的10座购物商场中有7座属于高端购物商场,济南恒隆广场2024年完成资产优化计划后有望跻身此列。”陈启宗在致股东函中如是说。

    济南人均零售空间0.57平方米

  恒隆在内地布局的城市并不多,目前为止覆盖9个城市,包括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昆明、武汉和杭州。在整个山东,只有济南这一家恒隆广场。

  1991年1月开始出任“掌门人”的陈启宗,1992年底就带领恒隆“转战”上海发展,曾在上海创造了两个标志性顶级项目——上海恒隆广场和上海港汇恒隆广场。其后,不甘偏于上海一隅的恒隆开始加紧扩张。

  2005年,恒隆地产吹响了进军二线城市的号角。2005年-2018年期间,恒隆在5个城市打造了6个项目,这其中就包括济南恒隆广场。

  自2019年开始,恒隆又一批项目入市,比如昆明恒隆广场、武汉恒隆广场相继落成,还有下一个将面世的杭州恒隆广场。

  陈启宗对于各地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观点表示赞同。

  他首先以上海为例分析称,该地据估计总共约有2650万平方米的零售空间,总楼面面积至少达3万平方米的发展项目有347个。未来数年,这组数字预计会达3280万平方米及417个物业。

  他说,恒隆有业务的其他8个城市可分为两组。第一组的城市每个都有逾1000万平方米的零售空间,至少有100座购物商场,从大到小依次是杭州、武汉和天津。

  第二组各有820万至420万平方米的零售空间,购物中心数目为75至46座,从大到小依次是沈阳、无锡、昆明、济南和大连。未来数年零售空间的增幅约为25%,但武汉和昆明分别为43%和46%。

  陈启宗还补充说,由于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长率和薪资涨幅都非常高,竞争环境其实并不恶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