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在鲁理财子公司打响自购“第一枪”!光大理财斥资2亿元稳信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5 22:52:28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理财子公司打响自购“第一枪”。3月23日晚间,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光大理财”)发布公告称,将运用自有资金2亿元投资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理财产品以稳信心。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光大理财是首家落户在山东青岛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是第一家宣布自购旗下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开自购“先河”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破净”潮牵动着广大投资者的心。理财子公司已有所行动,光大理财率先自掏腰包购入旗下产品。

  “基于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光大理财将增持本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日前,光大理财在公告中表示,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投资其发行的阳光红股票型和阳光橙混合型理财产品。

  光大理财公告发布后,引发业界热议。一般来说,为了提振信心,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自购旗下产品较为常见。

  “截至3月18日,已有49家基金公司实施自购,自购产品总规模达1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为4.56亿、4.44亿和2.55亿,分别占比38%、37%和21%。”浙商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后,央行、证监会、银保监共同发声“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易方达(2亿)、中欧(1.5亿)、睿远(1.5亿)、天弘(1亿)、交银(5000万)等多家公司宣布自购基金,总金额超6亿元。

  而银行理财子公司自购旗下理财产品尚属首次。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理财子公司的自购符合监管规定。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三十三条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超过其自有资金的20%,不得超过单只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

  对于理财自购事宜,光大理财3月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购是符合监管规定的。一位私募人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银行与基金公司自购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提振投资者信心是目的,都是为了表达与投资者‘共进退’的意愿。”

  看好中长期市场

  据光大理财透露,此前,光大理财自有资金的投资主要以固收类和现金类资产打底,辅以其他类型资产配置,目前自有资金已投向阳光金日添利、阳光金天天购等固收类产品,光银现金、阳光碧机构盈等现金管理类产品。

  光大理财指出,本次以自有资金增持本公司管理的阳光红权益类产品和阳光橙混合类产品,首先,是基于对市场大环境的理解。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半,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内生增长韧劲十足,中长期来看更不应该对权益资产悲观。其次是基于自身投研、管理能力的信心。光大理财长期稳健的产品收益表现获得了各专业机构的一致好评。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理财成立于2019年9月,是落户在山东青岛的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青岛也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个拥有理财子公司的城市。

  此后,2020年9月,青岛银行旗下青银理财获得批复,并于当年11月在青岛开业;2021年6月,恒丰银行获准筹建全资理财子公司,注册地为青岛市崂山区。至此,山东省内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落户青岛。今年1月,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青岛与深圳并列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城市。

  投资者如何应对

  在光大理财公布自购后,其他理财子公司暂未有跟进消息。近期,不少理财子公司已通过费率优惠、稳预期公告以及知识科普等手段来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风物长宜放眼量,市场永远风险与机遇并存,短期的震荡不能改变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建信理财日前发文表示,“恐慌情绪下资产价格往往会超跌,但并不改变优质企业的发展趋势,未来我们的投资策略仍将以固收为主,多元、分散配置,在追求稳定收益的同时,帮助投资者享受到中国优质企业成长所带来的超额投资收益。”

  在费率优惠方面,经济导报记者从公司官网了解到,光大理财在去年针对不同理财产品陆续开展费率优惠活动。今年3月18日,光大银行发布《关于持续开展部分理财产品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称,自2022年4月1日(含)起持续开展部分理财产品费率优惠活动,费率优惠结束时间将另行通知。根据公告,该批享有费率优惠的光大理财产品共计6只,产品管理费及销售费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实际上,理财产品的暂时浮亏并不等于亏损。银行理财净值化后,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波动时期,不少山东城商行在官微设置了“理财课堂”“理财学院”等栏目,解答投资者的疑问。

  “理财产品收益变成负的,是怎么回事?”日前,青岛银行发文为投资者解释,“其实理财产品一直有净值的上下波动,只是我们之前看不到而已。资管新规落地后,现在监管要求对产品的净值进行披露,到期后除了知道收益是多少,投资者还可以看到持仓过程中这笔钱是如何变化的。以前很多产品估值方法使用‘摊余成本法’,现在使用‘市值法’,不同的估值方法带来不同的净值波动。”

  “如果不想被净值波动所累,可以咨询我们专业人员,我们会协助客户分析自身的理财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需求,以便客户选择合适的产品。”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青岛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应放平心态。对理财产品深入了解,根据相关信息对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投资性质进行综合分析。如偏好保本保息产品,可考虑配置大额存单、定期存款、国债等其他产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