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民养老保险获批开业,系我国第10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5 22:50:35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3月22日,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养老保险”)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成为我国第10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其他9家专业养老公司主要依托保险公司不同,国民养老17个股东中集合了多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持股比例合计超过70%。国民养老保险的多银行股东背景或许可以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金融需求,银行广泛的网点布局也为国民养老保险的营销提供渠道优势。
  从股权来看,除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外,北京市政府及西城区政府也通过旗下投资公司持有国民养老13.32%的股权;国务院国资委旗下国新资本持股8.97%;股东中唯一的保险集团泰康人寿出资2亿元,持股1.79%。
  根据批复,国民养老保险住所在北京市西城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1.5亿元,将聚焦个人养老金业务以及管理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和外币资金,以及与养老金管理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国民养老的董事长为叶海生,总经理为黄涛。叶海生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黄涛此前是上海银行副行长。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基础社保、企业年金、商业保险一直被视作养老体系的三大支柱,就中国情况而言,基础社保覆盖率较高;但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才刚刚起步。在此背景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国内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即将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官方在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方面动作频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已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也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同时,以养老为目的的养老金储蓄也在稳步推进。
  薛洪言预计,国民养老公司的成立将推动商业养老保险的大发展,而商业养老保险的大发展,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大量长期资金,反过来推动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