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迁址青岛不足半年 荣丰控股实控人“易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5 22:48:4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作为原注册地位于上海的上市公司,荣丰控股(000668.SZ)迁址青岛不足半年就在酝酿控股权的变更事宜。
  3月24日晚,荣丰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盛世达投资与湖北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新动能)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公司29.90%股份转让给后者,交易完成后湖北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一旦成为湖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荣丰控股会否再次迁址、其青岛投资规划是否会发生变动,引人关注。
  湖北新动能拟入主
  据披露,盛世达投资于3月24日与湖北新动能签订了协议,约定湖北新动能拟受让盛世达投资持有的荣丰控股4390.57万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0%,转让价格不低于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90%,且不低于本协议签署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最终交易价格对应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高于2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受控股权拟转让消息影响,荣丰控股25日开盘涨停,股价为16.10元/股,以1.47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公司整体市值约为23.6亿元左右。不过,按照协议约定,湖北新动能入主的最高价格不会超过6.6亿元。
  资料显示,盛世达投资目前持有荣丰控股5992.61万股,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0.81%,为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而湖北新动能成立于2019年6月,为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定位于促进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投融资平台,专注于上市公司并购、股权投资等业务。
  据介绍,荣丰控股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改善性住宅及高端办公物业,受行业政策收紧、融资渠道受限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及盈利的成长性较弱。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荣丰控股自2013年就在谋求业务转型,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2020年5月,公司决定剥离房地产业务,向医疗健康方向转型;2021年,公司持有的房地产资产——荣丰控股股权已全部转让给保利重庆公司,并完成了对医疗健康资产威宇医疗30.15%股权的收购。
  荣丰控股表示,公司目前既无土地储备,亦无在建项目,仅剩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尾盘在售,公司计划于2022年彻底剥离房地产资产,完成转型。
  对于正在筹划中的控股权转让,荣丰控股表示,本次转让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盛世达退出前动作频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盛世达投资在筹划转让荣丰控股29.90%股份变现前可谓动作频频:除剥离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外,还收购自身持有的医疗健康资产、把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至青岛并公布当地发展计划……
  去年10月28日,荣丰控股注册地址由上海迁至青岛市黄岛区,由此成为青岛第54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去年第二家迁址青岛的上市公司。
  据悉,荣丰控股迁址青岛是上市公司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署一系列协议的后续。按照协议,荣丰控股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及上市公司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协议内容显示,荣丰控股将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医养载体、医疗器械与功能食品、健康产业服务平台及其他大健康领域相关的新产品、新技术等重点领域。
  荣丰控股承诺,15年内不搬离青岛西海岸新区,不转移核心业务,不改变在西海岸新区的纳税纳统义务;确有特殊原因必须搬离的,需征得西海岸新区政府书面同意,且须返还西海岸新区政府已拨付的扶持资金。从纳税贡献来看,3年内须累计达到5亿元人民币、5年内须累计达到12亿元、7年内累计达到25亿元、10年内累计达到50亿元。
  同样在去年10月份,荣丰控股还完成了对盛世达持有的威宇医疗30.15%股权的收购,价格为3.17亿元,并以现金0.60亿元对威宇医疗进行增资,使得荣丰控股直接持有威宇医疗33.74%股权,并行使威宇医疗76.6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随着盛世达的退出和湖北省国资委成为实控人,荣丰控股在青岛的业务布局会否发生变化,颇为让人关注。
  “注册地是否会变化,要看新的控股股东的需要,目前无法判断。”25日,荣丰控股证券部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签署的只是框架协议,要等签订了正式协议、新的控股股东正式入主后,才能清楚公司的业务布局是否会发生变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