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发布 “氢进万家”在鲁成现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5 22:44:07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的目标,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20万吨/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200万吨/年。
  “规划为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对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月2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力推下,山东龙头企业已经在氢能领域积极布局。
  到2023年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
  早在2020年6月,山东就发布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2021年4月国家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加快氢能在工程化应用领域的突破,引导氢能在交通运输、工业和家庭用能等终端领域应用,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
  “山东省在氢能源利用方面的最大优势是工业副产氢数量大,品质较好、价格低,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周勇分析说。
  数据显示,作为化工大省,山东的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等行业副产氢丰富,骨干企业均具有丰富的氢气制取、储存和利用经验,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
  “年均产量在260万吨左右,其中可利用的高纯度氢气规模每年约为10万吨,可满足3万辆城市公交车运行使用。”省工信厅副厅长靖士宽介绍说。
  周勇表示,这个资源优势加上山东省氢能利用装备制造和先行示范优势,山东省有可能首先在氢能利用技术创新方面快速取得系统性突破。其次,通过试点示范,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集聚方面先行一步,把技术优势和先行示范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他看来,虽然山东省在风光可再生能源制氢方面会受到土地资源的根本性制约,核能发电并不适合制氢,但只要利用好现在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氢能利用装备制造和先行示范的优势,加上国内成熟的超高压远距离输电技术,山东也能在氢能源的利用和装备制造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在氢能源需求加大后,实现工业富产氢向可再生能源制氢的逐步转换。
  《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力争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龙头企业技术突破
  除了自身资源优势和政策引领外,山东多个龙头企业在氢能领域方面的技术突破亮点频现。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日,潍柴动力新能源试验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行业首个同时通过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试验检测认可的实验室,具备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全技术链研发与测试能力。
  “该证书在国际认可体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潍柴动力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潘凤文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2021年,潍柴动力牵头建设全国惟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与此同时,科技部与山东省签署“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开展氢能多场景示范应用,加快氢能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产业齐鲁样板。
  日前,山东重工集团向山东港口集团交付了首批中国重汽氢燃料重型牵引车,配套潍柴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具有动力强悍、绿色环保、安全可靠、高效全勤等特点。
  “山东省将氢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纳入省科技创新规划,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逐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省已形成了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为引领的创新体系。”据靖士宽透露,兖矿集团800标方/小时甲醇弛放气制氢项目,氢气纯度达到99.999%;东岳集团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实现全球领先;潍柴集团具备了覆盖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的完整测评能力;青岛国际院士港联合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建成了集技术研发、认证检测和产业育成于一体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实验室。
  产业链条逐步完备
  与此同时,山东的氢能产业链条也在逐步完备。
  “目前,全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企业、研究机构超过120家,其中已布局产业链项目的重点企业近80家,成为全国氢能产业链最完整的省份之一。”据靖士宽透露,济南塞克塞斯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套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系统,电流密度与电解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烟台冰轮研制的氢液化领域新型高效螺杆压缩机,列入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山东纽能生产的燃料电池用石墨板,寿命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33%。
  一系列成果标志着“氢进万家”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据了解,早在2021年3月,由潍柴动力牵头承建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复。
  “依托该中心,基于氢能燃料电池产品,我们开展了多场景应用示范。”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徐子春表示,在氢能园区方面,国内首款大功率集装箱式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首款30kW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在潍坊投入运行;开发了国内首款3吨氢燃料电池叉车,创建零碳排的物流搬运环境;国内首艘80客位氢燃料 电池客运船在济南雪野湖成功下水试验,实现零碳排航运;全国首个港口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在青岛港启动;配套潍柴动力产品的49吨燃料电池重卡在济南泰钢至青岛董家口港区路线运行超5000公里;去年10月27日,搭载潍柴162kW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中国重汽黄河雪蜡车交付冬奥会。
  “2021年底,我们淄博服务区加氢站竣工,成为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首座建成运营的加氢站,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副总经理韩冰表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峰透露,山东港口集团打造了车站联动“山东模式”,青岛港已布局6座港口氢能轨道吊、3辆港口集卡,启动建设港区加氢站1座,打造全国第一座“氢+5G”智慧绿色港口。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已建成加氢站16座,日供氢能力超过10吨,可满足12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使用,加氢站建设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当然,在科学性和可行性方面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山东省的有些氢能利用建设目标也可以再提高一些。如广东省2025年建成加氢站约300座,远高于山东省2025年的100座。”周勇分析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