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零工市场“提质”温暖零散务工人员
来源:新华社   加入时间:2022-3-24 20:10:30  
 

  最近一个月,务工人员周胜春时常一大早就来到临沂市零工市场。市场内的电子屏幕上,每隔半小时就会播放用工信息,差不多喝完一杯热水的工夫,周胜春就能接到活儿。“这里挺方便,信息也很透明,解决了以前接活难的问题,让我们这些漂泊多年的务工人员有了归属感。”周胜春告诉记者,他最近接了一个维修管道工程的活,能让他干上好几天。

  近年来,灵活就业人数不断增加,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为更好保障广大零工群体就业,用工大省山东创新工作思路,推动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让数量庞大的零散务工人员有了新的“家园”。

  

  “以前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要到马路上去‘抢’活,风吹雨淋是常有的事。”周胜春对多年前在马路边找零活的情景记忆犹新。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山东多地,已建成综合性农民工服务中心,提供招工、就业、维权等一揽子服务,以往马路边零工市场常见的散、乱、差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变。

  在规范提升线下零工市场的同时,山东还大力发展线上零工市场,推动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利用大数据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

  “动动手指、刷刷手机,我就找到了雇主,这在以前不敢想。”潍坊高密焊工师傅刘杰告诉记者,高密零工市场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打工宝”,登记后根据个人信息能精准推送岗位。

  工作好找了,山东还逐步探索保障务工人员权益。在山东潍坊市奎文区,人社部门为零工市场设计了线上小程序,务工人员和用工者对接好岗位后,系统可以提供即时生成劳务合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不仅提高了招工效率,也让用工双方权益有了保障。”潍坊新世界装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宿良瑞说。

  “场所蜕变和服务升级的背后,是技术含量的提升、服务资源的整合、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的推进。”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山东将把零工市场建设作为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持续推动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托稳、托牢、托好零工群体就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