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暖意礼包”频送, 减税降费如何精准“惠”小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3 21:33:5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围、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加大、全额退还留抵税额、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3月份以来,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那么,如何让暖意政策切实落地,让好的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惠及中小微企业?
  感受到“暖意”
  2022年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无疑是送给小微企业的一个“大礼包”,利好信息很快就传递给了市场主体。
  山东热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能源科技产品、热电配件加工和供应链供给的企业,公司运营部部长王在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主要为大型企业提供一些配套产品和科技技术研发服务。行业整体受到国际能源局势的影响,其波动就会影响到我们,所以,目前公司面临着运行和回款双重压力。”王在克说,在拓展企业发展之外,他们在减税降费环节也享受到了利好。
  “我们属于国家规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2022年年前,公司财务人员第一时间收到了税务部门通知,初步估算,2021年,我们大概享受了100万余元的增量留抵退税,今年也可以同样享受这项政策,我们可以进一步把资金投入研发和产品备货等,这将极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王在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增量留抵退税重点支持制造业,这让他们感受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支持的暖意。
  “2019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制度。可以理解为,把纳税人今后才可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予以提前返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我国留抵退税政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条件退税到足额退还’等不同阶段,此前,退税主要集中在出口外贸环节,随着我国增值税由生产型转向消费型,纳税人抵税的范围不断扩大,金额也不断增加。”山东天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找个会计”创始人苏剑介绍,一次性全部退还的留抵退税将直接成为微观市场主体可支配的现金流,助力其恢复生机、再创辉煌。
  帮助企业共同成长
  “整个退税过程太简便了,只需要点一下税务局留抵退税‘一键确认’按钮,就能坐等税款到账。”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冬表示,早在2月份申报结束后,济南市税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就提醒她,企业已连续6个月出现大额增值税留抵税额,3月份申报期可以办理留抵退税。
  据了解,刘冬口中的留抵退税“确认制”,是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在取得相关企业授权的基础上,基于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登记数据等大数据“全量”分析,构建分析模型、确定筛选条件,自动为其启动审核流程并通过系统主动推送,纳税人进行数据核对后,只需“一键确认”即可实现最终退税,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直达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家平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济南市创新推出税务“码上办”平台,打造“三台联动”服务新模式,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让线上办税更加简单,济南市实体前台窗口压缩85%,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最高达到96.85%,相关做法被省政府列入山东省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典型经验,并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此外,建立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自动甄别匹配税费知识标签,精准推送政策130万户次,做到“直达快享、无需不扰”。
  3月22日,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业务负责人孙晓,给经济导报记者演示了一下如何操作“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软件”系统。他输入购货方“XX商贸有限公司”、数量“XX件”、价税合计“XXX元”等信息,随后记载着购货方信息、商品信息、数量、总价等内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便生成完毕,连接打印机就可以直接打印发票、盖上发票专用章,将这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寄给购货方。孙晓介绍,目前企业普遍都已经采用了这样的软件系统。以增值税发票为例,数据的收集过程包括数据录入、数据集中、数据处理三个环节,每一个数据项会实时传输到企业所在的省级税务机关。
  “以前退税或者减税,都需要企业自己核算,现在所有的平台数据汇总到线上税务部门,他们掌握了我们的相关税收数据,财税专家会帮助企业一起来分析如何‘节税’,从官方和政策角度帮助企业共同成长。”孙晓表示。
  “轻装快跑”还需共同助力
  “我们主要做商贸领域,在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一方面感觉缺乏全面性金融支持,尤其是在融资方面的支撑明显不足;另一方面,目前我们年营业额在一千多万,再往上走一步非常难,无法和大企业PK,从创新度、人才、技术等方面而言,我们相对都很欠缺。”济南市一家商贸企业负责人张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小微企业要想“轻装快跑”,除了减税降费之外,全面性的金融政策支持也同样重要。
  “要对小微企业发展进行针对性、精准性地支持,不要带‘有色眼镜’。在减税降费和普惠金融的政策方面,在具体评估时金融机构可能会分行业判定,但更应该从企业自身的发展潜力出发,而非就行业断定其成长性。”孙晓建议,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助力其可持续性发展,应尽可能减少小微企业享受相关金融及财税政策的管理性成本,增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帮扶小微企业的信心,减少对于财政压力及金融风险的顾虑,形成合力,共渡难关。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这一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将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累计10088亿元,新增降费累计1647亿元。分主体来看,帮扶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占全国新增减税的29.3%。
  苏剑表示,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加速从“纸上”落到“账上”,这是目前相关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只有真正打通这“一公里”,才能从根本上助力小微企业在共同富裕的跑道上“轻装快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