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市场占有率超越HPE 浪潮服务器跻身全球第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3 21:27:20  
 

  经济导报记者戴岳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2021年度全球服务器最新市场报告: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厂商分别为戴尔、浪潮、HPE,其中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上升至全球第二。

  全球服务器市场回暖

  2021年,世界服务器市场格局生变,浪潮超过HPE坐上全球服务器市场的“第二把交椅”。根据IDC发布的年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2020年戴尔、HPE、浪潮分列全球市场前三。2021年,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超过HPE,上升至全球第二。HPE(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是从惠普独立出来专门负责服务器、云等企业服务的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上升似乎有迹可循。按照IDC数据,2020年,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市占率9.9%,同比增长14.9%,保持主流厂商最快增速。

  在浪潮集团的三家上市公司中,浪潮信息2000年上市,核心业务是服务器。经济导报记者从浪潮信息2020年年报中了解到,2020年,浪潮信息实现营业收入630亿,净利润16.85亿。其中,按产品分类计,其“服务器及部件”占总营收的98%。

  3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浪潮信息了解到,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直播购物、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及传统企业用户为对应用云、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意愿更趋强烈,不断加快对IT基础设施的投资部署,推动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全球服务器市场确实正在回暖中。数据显示,2021年用户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投资持续上涨,全球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和销售额分别为1353.9万台和992.2亿美元,同比增长6.9%和6.4%。

  浪潮信息净利润“回温”

  2021年,服务器中国市场表现尤为强劲,销售额达到25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持续领涨全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额在全球市场占比25.3%,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出货量达到391.1万台,同比增长8.4%。在中国,浪潮服务器以31.4%的市占率,继续保持中国市场第一。

  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

  这个数据可以从浪潮信息2021年三季报中窥见一斑。

  浪潮信息2021年三季报显示,浪潮信息主营收入462.47亿元,同比上升1.64%;归母净利润13.51亿元,同比上升114.98%。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76.92亿元,同比上升16.2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上升145.94%。

  从全球市场看,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出现了首次下滑,但随着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算力需求恢复,零部件供应紧张相对缓解等因素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整体快速回升。

  从区域来看,中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1%,增长速度位居全球主要服务器市场首位,西欧服务器市场收入同比上升12.1%,中东欧上升5.3%,美国上升0.9%,日本下降1.7%,其余区域上升18.3%。

  浪潮信息方面表示,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宏观政策的推动和新技术应用带来的算力需求增长拉动。

  算力成拉动经济核心引擎

  新冠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算力正在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加大算力投资不仅可以推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可以推动社会经济的创新转型。

  据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例将由当前的50.1%提升至58.1%。浪潮信息联合IDC发布的《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分别增长3.3‰和1.8‰。

  据悉,2021年全球服务器需求快速增长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制造业。其中,金融业和制造业领域的企业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领域的投资,如金融企业快速部署智能客服和风险管控业务,制造企业也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业务的落地。

  浪潮信息方面表示,浪潮信息已形成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全球领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智慧新基建和行业数字化变革与重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