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能源智慧制造园开工,山东黄金“山金云”二期布局完成 ……省属企业“深耕”智能制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3 21:21:5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省属企业发力智能制造。
  3月22日,山东能源智慧制造园区项目开工仪式暨招商引资签约会举行,一期投资30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在兖矿能源智慧制造园区同时开工。
  就在近日,山东黄金集团也布局完成了“山金云”二期项目。目前,“山金云”平台拥有2000多核的CPU算力,存储达到了500余TB,已为该集团所属24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承载100余套业务系统,为数字矿山、数字管理提供了数字底座。
  山东能源智慧制造园区
  力争两年建成投产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山东能源集团这次集中开工的8个重大项目,以兖矿能源集团公司为投资主体进行项目建设,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建立起国内领先的支架智能电液控系统及智能液压泵站、支架辅助阀制修等8类核心产品的制造基地,实现煤矿工作面支护运输系统产业链全覆盖。
  “该项目确保三年、力争两年完成建设并投产,建设‘智能工作’‘灯塔工厂’‘绿色工厂’,打造高端煤机装备制修和服务基地。”山东能源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智慧制造园区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地企共融发展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山东能源集团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标志性项目。
  山东黄金智能化采掘效率
  提高30%以上
  坐在敞亮的集控中心,轻触摇杆就能控制数百米深井下采场中的凿岩台车;井下碎石机通过远程操控就可实现“一对多”的办公室作业模式,彻底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实现遥控放矿、自主运行和卸载,运输效率大幅提升……在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像这样的智能装备和5G应用场景比比皆是。
  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2021年3月,融合众多智能智慧成果的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等国内多名专家认为项目“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山岛金矿“5G+智能矿山”建设成果入选工信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建议稳步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努力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智能无人采矿模式是应对深部开采条件,大幅提升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满慎刚表示。
  “2023年,我们将实现全集团的智能化矿山建设。”此前,山东黄金集团安全生产部总经理张宗永接受采访时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描绘智能智慧护航矿山本质安全的未来蓝图。
  “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使得采掘效率提高30%以上。”张宗永表示。
  抢抓“数字基建”加速布局窗口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今年伊始,山东提出开展数据中心提质增量行动,打造存算一体的绿色数据中心体系,将集互联网数据存储、计算、传递、加速为一体的数据中心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基石,抢抓“数字基建”加速布局窗口期,坚持建用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广实施更多数字应用新场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实现一、二、三产业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高水平建成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覆盖面达到90%以上,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策源地。
  在此背景下,省属企业纷纷深耕智能制造。除上述企业外,山东港口集团也把建设智慧绿色港口作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首要内容:推进生产作业智能化、决策支持智慧化,以全球首创项目领军智慧港口科技发展潮流,申报的科技部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项目获批立项,智能空轨示范段建成,渤海湾港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自动化门机正式投产,烟台港“管道智脑系统”上线发布,启动港口水下机器人、数字化航道等项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