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2.5亿存款不翼而飞”背后,“非法”高息对应的是高风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3 21:16:24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近期,南宁某银行储户“2.5亿存款‘不翼而飞’”一事登上新闻热搜,并引起持续热议。在银行存款也这么不安全,且出了事儿之后难以向银行追责吗?记者发现,储户和银行都是受害者,而储户贪图“高息”是银行内鬼能把钱转走的重要原因。
  据媒体报道,储户在南宁某银行办理了大额存单,但银行业务经理通过伪造存单、取得储户身份证和密码的方式,将存款转移。受害者认为,正因为在银行的办公场所以及银行经理的身份,才办理的大额存单,银行经理利用职权将钱私自转走,银行难辞其咎。
  从储户角度看,为何要将密码和身份证交给银行经理呢,难道他们不知道这其中的巨大风险吗?原来,银行经理承诺,除了银行规定的正常利息外,还会给储户每个月2%左右的高额存款收益。正是受到高额利息的诱惑,储户们接受了按要求设置密码,并提供身份证给银行经理去进行所谓的核实身份。这才给了银行内鬼可乘之机。
  正所谓收益与风险是对应的,高收益就面临着可能的高风险,在存款利率、理财收益如此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在柜台或网银就能操作的存款或理财,当有人给你超过规定利率的收益,我们不该在心里问一下自己,超出来的那些收益是从哪儿来的?会不会你奔着高利息去,人家却在打你本金的主意?
  正常情况下,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是不存在的。而近几年屡屡见诸报端的所谓存款丢失或被挪用、理财收益与承诺不符等,有相当数量是奔着额外的高息或好处去的,投资人不是没想到其中可能蕴含的风险,但最终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更有甚者认为,即使出了事儿,大不了闹一闹,银行出于维护自身形象或声誉需要,也可能服软兑付。
  但在银行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大背景下,通过“施压”让银行“服软”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小。南宁2.5亿存款“不翼而飞”案,法院一审判决银行经理犯盗窃罪、诈骗罪,而不是职务侵占罪,储户想从银行获得补偿难度不小。储户“受非法高息引诱,通过非正规程序操作,导致资金损失”,也正是银行方面推责的理由。
  总而言之,对投资者而言,风险和收益总是正相关的,在低风险高收益的“馅饼”砸到你头上时,一定要在心里多打几个问号。投资有风险、理财要谨慎,这句话可不仅是说说而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