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氢能源、储能产业顶层规划出炉,冰轮环境等鲁股已有设备订单落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3 21:14:4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近日一系列能源领域顶层设计的出台,勾勒起我国未来能源发展蓝图,也给资本市场带来提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政策的推出,氢能源、储能概念近日颇受资本关注,龙头公司涨势良好。而山东上市公司中,也不乏在相关产业领域布局的个股,其发展前景引来投资者热议。
  3鲁股布局氢能源产业
   3月23日开盘,潍柴动力(000338.SZ)跳空高开,涨幅超5%。公司以发动机业务起家,布局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整车整机等多种产品及服务,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电堆领域的布局,早已获得机构看好。
   如野村东方国际分析师宋劲指出,公司前瞻性布局氢燃料电池、行业成长潜力巨大。据悉,公司当前已开发多款燃料电池发动机,并建成了2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产线。“在商用车尤其是重卡领域,我们认为‘纯电+换电’模式尚存在诸多挑战,氢燃料电池路线或更具优势。”
   而在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信息显示,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做出解读。中信证券氢能行业首席分析师祖国鹏称,预计规划作为氢能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将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应用前景和发展路径。
   祖国鹏表示,在产业中长期规划及“双碳”目标的激励下,2022年氢能源行业发展有望按下快进键。“我们预计燃料电池车2022年新增量有望达到8000-10000辆的水平,其中氢能重卡无论是在补贴金额还是在应用场景上都有明显的推广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布局氢能源的除了潍柴动力外,还有冰轮环境(000811.SZ)、滨化股份(601678.SH)两家山东上市公司,它们的股价在23日开盘后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其中,冰轮环境早盘涨幅一度超过7%。安信证券首席环保&公用事业行业分析师邵琳琳在对公司的研报中指出,公司积极开展氢能装备领域研发,其氢气输送压缩机、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高压加氢压缩机产品已通过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与一些氢能公司的战略合作已有设备订单落地。“公司氢能压缩机产品体系布局完整,业务拓展空间值得期待。”
   对于滨化股份,西部证券分析师杨晖则认为,公司借助清华工研院平台大力布局氢能板块,目前公司在蓝氢与绿氢方面皆有布局,已经实现车用氢能的供应,中长期将打造制、储、加氢能提供商。
   储能板块现两鲁股
   除了氢能概念出现明显上涨外,近期储能概念也迎来政策“东风”。
   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提出加快推动“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东吴证券分析师侯宾认为,《方案》积极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辅助服务,建议投资者可进一步关注新型储能及配套设施的相关标的。
   鲁股中,布局储能领域的圣阳股份(002580.SZ)股价颇为活跃,于22日涨停,并在23日早盘跳空高开,涨幅一度超过6%。公司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持续聚焦网络能源、智慧储能和绿色动力应用领域,提供储能电源、备用电源、动力电源和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及运维服务等产品。
   其中,智慧储能领域主要包括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微电网储能系统。报告期内,公司实施的内蒙古边防基地的储能项目,圆满完成调试和交付;锂电工商业储能系统成功销往德国;实现锂电调频储能系统供货“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战网互动(S2G)智慧主动式柔性充电站工程”等。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初,圣阳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向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完成1.05亿股的定增,之后山东国惠直接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23.08%,成为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外,主营充电业务的特锐德(300001.SZ),也在储能领域有所布局。公司在刚刚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其将抓住“双碳”以及“十四五”转型历史机遇,抢抓数据中心、储能、多站合一等项目落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