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年内泰安首家IPO辅导企业——泰盈科技“朋友圈”名企多,为阿里、滴滴客服外包服务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3 21:13:01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2022年泰安首家IPO辅导企业现身。证监会官网显示,3月18日,泰盈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盈科技”)向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泰盈科技(CCRC.O)曾是赫赫有名的外包服务中概股,客户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滴滴出行等业界巨头,如今迎来回归A股好时机。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泰盈科技是年内泰安首家辅导企业,也是今年第7家辅导备案的鲁企。

  服务外包行业领跑者备战A股


  这家注册地位于泰安的公司来头不小。2007年12月,泰盈科技落地泰安高新区,开启服务外包行业的掘金之路。乘着国内互联网电商发展的东风,泰盈科技已成长为中国呼叫中心及电商后台服务外包行业领跑者。

  公司官网介绍,泰盈科技与国内外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金融、物流、制造业等行业中的近100家领先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全面为合作企业提供客户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呼叫中心运营外包、电商后台运营外包、呼叫中心及电商后台人才培训、营销服务外包、企业云客服等核心外包服务。公司已在北京、山东、重庆、江苏、河北、江西、新疆等地设立外包运营基地。

  泰盈科技开发的“客服帮”平台软件与世界500强中的50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济导报记者从“客服帮”平台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平台交易总额1.73亿元,需求总量43174单,入驻1932家企业,拥有客服人才4.16万人。

  对于备战A股,今年3月14日,泰盈科技签署了辅导协议,辅导机构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律所为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辅导会计师事务所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从辅导工作安排来看,泰盈科技的辅导暂定三个阶段,包括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股份公司的完整性及独立运行情况以及上市公司信披等内容。

  3月23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泰盈科技欲了解上市进展,该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因公司正在辅导阶段,有较为严格的流程,所有信息暂不对外发布,还望理解。”

  “朋友圈”强大

  曾在纳斯达克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泰盈科技与资本市场的首次接触。

  早在2015年12月21日,泰盈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NASDAQ:CCRC),发行股票240万股,发行价4美元/股,共募集资金金额960万美元,成为国内首家在全球资本市场首发成功的呼叫中心及电商后台外包企业。

  不过,2021年7月,泰盈科技宣布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

  从股权结构来看,据备案公告披露,泰盈科技控股股东为泰盈安瑞控股(海南)有限公司(下称“泰盈安瑞控股”),持股比例93%。天眼查显示,泰盈安瑞控股注册地在2021年8月由北京变更为海南,公司控股股东为王志利(持股比例51%)。

  目前,泰盈科技的另一位法人股东为海南英光科技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海南英光”),持股比例为7%,于2021年12月投资泰盈科技;穿透股权后,海南英光合伙人显示为两名自然人,分别是齐玉香(持股比例55%)、徐艳丽(持股比例45%)。

  泰盈科技经营情况如何呢?

  近年来,泰盈科技营收规模实现稳步增长。wind系统显示,2017年至2020年,泰盈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97.2万美元、1.41亿美元、1.73亿美元、2.4亿美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77.35万美元、1609.25万美元、1305.6万美元、2486.08万美元。从增幅来看,泰盈科技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8.87%。

  泰盈科技拥有强大的“朋友圈”,退市前的年报披露了其部分客户。

  “我们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220多个客户,包括水滴保、中国移动及其省级子公司、滴滴出行、顺丰快递、平安保险、海尔和海信。”泰盈科技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根据持有的资产,公司还与一些中国大型银行签订了外包合同,包括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此外,泰盈科技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淘宝、天猫、菜鸟)等中国在线零售商和中国旅游网络(去哪儿等)签订了外包合同。


  年内7家鲁企辅导备案

  随着泰盈科技迈出回A第一步,山东年内辅导备案企业达到7家。与去年最后一个月9家鲁企辅导相比,今年省内企业迈向资本市场的步伐稍显从容。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7家辅导备案鲁企分布在省内6个城市。其中,潍坊暂时拔得头筹,共有2家企业开启辅导,分别是1月18日辅导备案的山东康华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22日辅导备案的山东金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其余5家企业分布在省内5个城市,分别是泰安的泰盈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宁的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的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淄博的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泰石化”),济南的山东北辰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北辰”)。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挂牌鲁企开泰石化(831928.NQ)、山东北辰(835020.NQ)在辅导备案公告中披露已将目标瞄准北交所。目前山东北辰位于新三板创新层,开泰石化处于新三板基础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