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00余款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10家理财公司齐发公告稳预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1 22:11:52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浮亏,尤其是近一个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破净”不断。
  目前,银行理财业务刚刚初步完成净值化全面转型,截至去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也就是说,市场规模将近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正迎来其净值化转型后的首个大挑战。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人士均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改革之后,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将进入常态,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
  2000多款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理财市场,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破净”。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理财市场存续产品28713只,其中,单位净值低于1的有2332只,占8.12%,较年初再度提高,涉及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股分行理财子公司、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合资理财子公司等各类银行金融机构。
  部分R2/R3级理财产品也出现浮亏。根据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截至3月15日,今年共计3435只理财产品出现了单位净值小于1的情况,其中风险等级为R2/R3级的理财产品3282只,分别占今年以来披露过单位净值理财产品的8.52%和8.14%。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解释,R2/R3级理财产品投资的主要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在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产品收益下降。若同时持有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受股市行情下跌的影响,跌幅会更加明显。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较大。目前,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而近3年股票和转债市场表现较好,不少理财公司选择布局“固收+”产品。
  “这些主打‘固收+’策略的产品不同程度配置了权益或者转债资产,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欠佳,导致一批净值型理财产品‘破净’。而之后的赎回行为和市场下跌形成恶性循环。”蜂巢恒利债券基金经理李海涛分析称。
  坚定看好资本市场长期价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面积净值回撤,其中,跌破面值的产品也渐趋增多。业内普遍认为,3月份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经历了剧烈波动,而这是导致银行理财市场大面积净值回撤的重要原因。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打破刚兑、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转型过程中,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将成为常态。短期账面的浮亏并不意味着产品最终会出现负收益,投资者还应全面理性看待。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建信、交银、中银、兴银、浦银、宁银、苏银、南银和汇华等10家理财公司首度齐发公告表示,坚定看好资本市场长期价值,应理性看待短期波动。
  工银理财表示,近期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了一定回撤,主要受到了国内外股票和债券市场共振调整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向货币、债券股票等底层资产以及基金、衍生品等金融工具,其投资范围与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差异不大。
  除此之外,估值方法切换和信息披露方式的转变也使银行理财产品能更真实、及时地反映市场行情,看上去净值波动加大。
  中银理财表示,资管新规后,大部分产品必须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净值需及时、真实地反映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因而看起来产品净值波动变得更大了。但短期账面的浮亏并不意味着产品最终会亏损,应理性看待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聚焦长期视角。
  应对风险,理财公司做产品调整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混合类、中高风险、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可能会成为常态,但不同产品的净值波动幅度差异会比较大,要看产品具体的投资策略;固收类、中低风险、未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整体净值波动偏小,收益相对稳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理财公司投资团队已经及时调整策略,以更好应对风险。
  比如,工银理财投资团队通过调整债券组合久期、控制利率风险、提高票息收入等方式稳定固收投资;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坚持多元均衡配置策略,通过多资产、多策略降低单一资产和策略的波动风险;根据市场形势灵活调整股票仓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做好收益和风险平衡。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表示,随着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加大权益类产品布局,创新多种类的净值化产品是必然趋势,投研体系的建设和强化是理财公司的必修课。理财子公司应结合先前在固收类产品、多资产产品和中长期净值型产品等积累的投资经验,动态调整股票、债券、基金、商品等多元化资产配置方案,逐渐增加权益类产品占比,提高资产配置收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