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多只鲁股投资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理财热”的背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1 22:07:5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天润工业(002283.SZ)3月17日发布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称,2021年12月1日-2022年3月16日期间,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4.77亿元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

    无独有偶,三元生物(301206.SZ)日前披露,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天岳先进(688234.SH)也于近日表示,拟使用不超过2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期限为12个月,拟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的投资产品;德石股份(301158.SZ)、正海生物(300653.SZ)等多只鲁股,也纷纷发布现金管理公告或现金管理进展公告。

    购买理财产品,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重要投资选项。虽然风险较小,但上市公司“热衷理财”的行为,也不断引发市场热议。

不影响经营业务正常开展


    事实上,天润工业已经多次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根据公司去年12月发布的公告,2021年8月26日-2021年11月30日期间,其使用闲置自有资金4.75亿元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

    “虽然涉及的金额看起来比较高,但这是滚动累积而来的数额。”3月18日,天润工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天润工业曾于2021年8月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且任意时点进行委托理财的总金额不超过4亿元,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以内。截至2022年3月16日,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尚未到期/赎回的金额共计1.76亿元。

    公司多次投资理财产品,会不会影响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影响公司经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公司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理财,有助于提高闲置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现金管理的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天润工业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21亿元,同比增长6.60%;实现归母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6.57%。

    另一只鲁股三元生物3月3日披露,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这15亿元资金拟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低、满足保本要求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金融机构的收益凭证、大额存单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三元生物是全球最大的赤藓糖醇生产企业,公司于2月10日在创业板上市,由于受到投资者追捧,三元生物发行价高达10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6.86亿元,远高于最初9亿元的计划募集额度,形成了巨额的超募资金。公司上述“闲置自有资金”是否属于超募资金?公司投资理财产品,会否影响主营业务或募投项目的开展?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公司董事长、代董秘聂在建未果;3月17日,经济导报记者还曾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至截稿时未获回应。


可谓一把“双刃剑”


    “梳理近五年来A股公司的理财趋势可发现,2017年大约有7430亿元的闲置资金用来理财,2018年全市场的理财资金规模就达到了万亿,2019年共有1195家上市公司认购了1.47万亿元的理财产品,2020年有1239家上市公司认购了1.45万亿元的理财产品,2021年则有1266家上市公司投资1.28万亿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不过去年的数据剔除了上市金融机构的理财金额。今年,A股上市公司理财规模破万亿基本无问题。”某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张琦分析说。

    济南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崔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与居民理财相比,企业理财更被银行重视,毕竟一家公司能拿出钱来理财,往往是百万元级别的,上市公司理财的话就更不用说了。不少银行可能争着抢着给予其更高的利息以获得超配额度,毕竟这可以大大减轻指标考核压力。有时候,一家机构的存款就能帮我们解决季度乃至年度的存款指标。”

    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700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合计超2200亿元。其中,结构性存款等理财产品受到上市公司追捧。实际上,大多数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主要是出于保本并能有一定的收益,而结构性存款由于保本、安全系数较高,虽然收益率浮动,但一般比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高,因此受到不少上市公司的欢迎。

    根据监管规定,上市公司闲置的募集资金投资产品要求:一是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二是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

    虽然风险较小,但上市公司热衷理财的行为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示,理财风险暂且不提,本应用于发展主业投资实体经济的资金却流向了金融市场,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对上市公司而言有些舍本逐末。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此举可谓一把‘双刃剑’,只要不违背相关证券法规的规定就无可厚非,若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使得主业‘荒废’,那么这种投资行为就不可取了。”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大部分资金会优先投放至生产经营活动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闲置资金则可以购买理财,但应注重安全性,不可进行投机活动。对投资者而言,不必过分担心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更需关注的是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状况。

    对于购买理财产品之举,不少上市公司亦坦言,“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介入,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尽管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