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学习成都“经验”、济南探索“园中建城”!山东“公园城市”起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21 21:59:4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印发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公布。

  都江堰,让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成就了沃野千里。没有都江堰的山东城市,借鉴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经验并因地制宜,迈出了“公园城市”建设步伐。

  成都塑造城园相融格局

  国内首个公园城市示范,何以是成都?“成都作为西部地区超大城市,生态本底良好、发展活力强劲,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初步成果,具备进一步深化示范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方案》开门见山,直接给出了答案。

  成都在公园城市上,做了哪些示范?“公园城市”理念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的蜕变就是一个缩影。曾经这里是滞洪洼地,经过治理修复,壅水成湖,还改变原本沿道路布局的城市规划方案,转变为沿河、沿绿布局的新模式。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为潮流打卡地)

  《方案》提出,“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充分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率先塑造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优美格局。”

  城市规划模式的转变,让天府新区与山水真正融合在同一维度,亦成为重塑城市形态的关键。在公园城市建设上,天府新区真正将城市建设融入大自然中。其中,城市建设区产业用地比重由27.2%压缩至20.6%、蓝绿空间比例由65.7%提高至70.1%。

  北纬36度 青岛在探索

  今年的植树节,青岛进行了一番创新。青岛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运用“互联网+”理念,利用沉浸式体验、掌上互动、音视频传播等新颖的形式,融合公园城市建设等,推出“绿色嘉年华”系列活动。

  地处北纬36度,“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公园城市的自然资源禀赋丰富。去年5月,青岛党政考察团南下学习的第一站,选择了成都。考察团成员直言,“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逻辑,同时创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发展理念,值得学习。”

  青岛正式开启了描摹公园城市的步伐。位于老城区的太平山、信号山等公园,通过挖掘文化内涵,让园林建设融园林绿化、人文景观于一体。山海园林景观,成都市民也艳羡的另一种城市美,成为青岛城市公园建设的“主角”。去年8月,青岛正式驱动了公园城市规划编制,让城市“在公园中生长”,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与城市公园相对应,公园城市是覆盖全城市的大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城市是从公园中长出来的一组一组的建筑,形成系统式的绿地,而不是孤岛式的公园,也就是说,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是一个大公园。

  (青岛正式开启了描摹公园城市的步伐)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顾朝林认为,公园城市是具有前瞻性、前沿性的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关城市应该根据自身的财政能力水平量力而行。更重要的是不改变城市结构、不大搞公园和绿地建设,而是将现有资源整合盘活,把小的绿地空间开放给公众。公园城市就是大大小小的公园一体化形成的城市。

  在青岛,公园绿地除了世博园这类“大手笔”,还有不少贴近市民的“小”“多”“匀”,散落在城区的绿色“口袋”公园和花园,让市民转角遇到“美好”。以位于市北老城区的口袋公园“昌乐园”为例,名字系向市民征集而来,通过浮雕、雕塑和注解文字,再现了青岛工业老品牌的历史,成为市民走出家门的“诗和远方”。

  济南“园中建城、城中有园”

  春分过后的周末,户外踏青的居民陆续多了起来。济南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成为市民热爱的打卡地之一。

  《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济南加快建设公园城市。以生态视野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打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改扩建趵突泉、五龙潭、中山公园,整治提升千佛山北广场,规划新建一批综合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加强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小区附属游园建设,打造人城相融、园城一体的城市公园与休憩绿地系统,增进群众身边绿色福祉。创新“公园+”模式,推动公园形态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培育多元应用场景,实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

  不止是济南。山东多城正在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例如,烟台利用海上有岛、城中见山、山海相拥、河海相通的资源禀赋,沿海、沿河、沿山打造城市美丽风景带;淄博贯彻落实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将推广花境在各类项目建设中的应用,培养花境专业技能人才,今年4月,淄博市将举办“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技能竞赛”。

  “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方案》提出,着眼构建城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公园体系、生态系统、环境品质、风貌形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济南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婷婷对媒体表示,“从《方案》示范内容上看,都是体现经济、社会、生活的综合性创新示范,体现的是对城市、区域整体走怎样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探索,也就是在未来,我们中国将给世界呈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杨婷婷说。

  综观国内公园城市建设,成都已经做出了示范。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15座城市先后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的规划或设想。这些城市的规划,都给山东城市带来启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