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碳库”在鲁启动 减碳有了“规尺” ,山东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9 6:33:3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准确可靠的数据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效规范运行的生命线。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开通报了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典型案例,从而引发业内对碳排放数据准确性的关注。

  3月17日下午,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山东省碳产经济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建设处于国内前沿的“碳库”项目。所谓“碳库”即“碳检测-碳排放核算-碳数据管理-碳排放信息披露”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碳交易市场是建立在碳排放实测数据基础上的虚拟资产市场,只有满足MRV体系(测量Measurement、报告Reporting、核查Verification三部分,简称MRV)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原则,才能保证碳排放量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当日,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碳产经济研究院负责人吴梦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企业提供实测数据

  据经济导报记者测算,按照3月17日的碳排放配额价格57元/吨计算,企业若能降低100万吨碳排放量,即可减少5700万元的支出。专家分析认为,经济利益驱使是企业碳排放数据造假的动机,而检测及核算难度则使得造假存在空间。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的相关提案认为,导致碳排放数据失真频频发生主要有以下因素。碳核算结果精确度不足。如,针对碳排放量,大多根据排放因子开展核算。而对于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排放因子可使用自测值或标准提供的缺省值。企业提供自测值计算出来的碳排放数据,无法进行校核,因此无法保证其准确性;不同企业在不同地域燃料单位热值含碳量不同,而且燃料燃烧充分度存在巨大差异,若统一使用缺省值进行核算,会导致结果精准度较低。另外,对于生产过程排放,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也会由于工艺生产过程不同而存在明显差异,使用相关生产过程排放因子进行核算会导致较大误差。全国尺度的行业碳核算标准不统一,导致数据存在弹性空间,为数据造假提供了土壤。

  在吴梦泉看来,相比用默认值或缺省值,企业使用实测值计算碳排放数据要更省钱。“根据要求,使用默认值或缺省值计算碳排放数据时,要按最高值计算,得出的数据通常要高于实测值。当碳价涨到一定程度时,使用实测值计算的经济性就更加凸显。”

  但现实情况是,一些企业并不具备实测的能力和条件,于是,从上述“碳库”项目购买服务成为可能。

  据介绍,上述“碳库”项目基于市场流通领域中各类工业原料、常用燃料和工业加工过程的碳排放实测数据以及国家标准中的默认值核算数据,并通过碳数据的丰富应用场景,可以满足各级政府和园区、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碳减排与碳资产管理等方面需求。

    数据核算不可篡改

  碳排放权交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在碳排放数据上弄虚作假,不仅直接影响着碳市场的公平公正,还影响着科学决策的出台,不利于双碳目标达成。此次山东由三方机构启动建设的“碳库”项目是如何确保数据准确性的?

  据吴梦泉介绍,按照规划,建设“碳库”第一期项目的数据集有8大类、22子类数据,通过服务器端与用户端结合构建实时数据库,确定单元过程数据、物质流数据、数据定额转化等基本数据类型,建立不可篡改的3类数据类型的关联关系,完整记录原始数据、算法、依据标准、参考文献等。

  “这样一来,‘碳库’不仅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而且实现了碳排放数据随时可追溯、可重现。”吴梦泉说。

  今年初,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已开始增设一批先进的设备仪器,检测产品原料元素碳含量、常用燃料热值含碳量的,在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协助下,完成了工业原料元素碳含量、燃料热值碳含量等实测数据的检验工作,同时与山东省碳产经济研究院启动开发碳排放大数据服务平台。

  “它一方面是市场流通积极服务‘双碳’战略的检测技术服务创新,是构建低碳社会的基础工程和必备工具;另一方面是全面支撑产业低碳化稳妥发展,确保科学有序实施‘双碳’工作的决策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院长刘善田说道。

  “‘碳库’首期主要是实现各类常用燃料的热值碳含量实测和优势工业产原料的元素碳含量实测,同时根据产品生产工艺,完成建材行业的水泥、玻璃、金属材料、砌块、建筑卫生陶瓷、建筑用石材料、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防水材料、门窗、五金、化工建材等产品品类的碳排放因子库建设和二氧化碳实测规范的方法学开发”。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靳志刚介绍说。

能耗“双控”

    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的转变。今年3月,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再次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

  《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建立完善碳足迹评价体系,在济南等市开展低碳产品试点”“督导企业做好碳元素检测等工作,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鼓励企业开展供应链产品碳足迹评价,努力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等。

  在业内看来,该“碳库”系统依据碳排放实测数据为碳排放配额发放与清缴、碳足迹认证、争议碳数据仲裁、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碳关税以及绿色金融等活动提供基础支撑,这不仅是政府科学核定、决策、控制碳减排量和保障碳排放交易的数据基础,也是促进社会发展适应碳关税、碳价等经济综合指标体系的基本支撑,更是约束企业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的“基础规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