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家家悦放弃“加码”连锁超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9 6:28:43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上一轮定增批文失效仅数日,家家悦(603708.SH)火速再度启动新一轮定增。
  3月16日晚间,家家悦披露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本次拟非公开发行5800万股,价格10.49元/股,6.08亿元的募资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家家悦商河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羊亭购物广场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经济导报记者对比两轮定增方案发现,家家悦在发行对象和认购方式、募集资金金额及用途等关键方面均进行了调整。而这,或可折射出家家悦下一步的战略调整方向。为此,经济导报记者18日多次致电家家悦董秘办公室,但均无人接听。
  此轮定增不再投资连锁超市
  3月3日,家家悦发布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的公告》。其于2021年3月3日获得证监会批复的1.83亿股新股定增计划,正式宣告“流产”。
  “公司在取得批复后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事宜。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和发行时机等多方面原因,公司未能在批复的有效期内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对此,家家悦解释道。
  在这一未能实施的计划中,家家悦拟面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进行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8亿元,用于“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淮北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羊亭购物广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连锁超市发展项目”最受公司青睐,计划投入高达11.2亿元的募投资金,占比近半。
  彼时,在家家悦的设想中,公司拟在山东、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苏及周边地区继续完善市场布局,未来3年在山东省及周边省份新建270家连锁超市,从而稳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
  而在此之前,家家悦的确持续坚持着以超市为核心主业,加快门店布局的发展战略。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7年初至2020年6月末,公司门店总数分别631家、675家、732家、783家、844家,呈现逐年增长。以此计算,若不含闭店数,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各年新增门店达68家、85家、80家、67家。
  但到了2021年,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对超市经营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远超公司预期,此前的快速扩张,如今却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家家悦的业绩,2021年度甚至预计将出现2.6亿至3亿元的大幅亏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1年家家悦分别新增门店132家、117家,虽带动了营业收入增长,但这些新增门店培育爬坡期较长,前期运营成本较高,也增加了亏损。为此,对亏损且未来短期无法改善的门店,家家悦不得不“适度加大闭店力度”,2021年共关闭了43家门店,以减少相关门店在2022年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亏损。
  或许正因如此,在3月16日晚间披露的新一轮定增方案中,“连锁超市发展项目”不再出现在募资用途中。
  继续丰富经营业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外,上一轮定增使用计划中的“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和“淮北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亦被新一轮定增方案剔除在外。
  “羊亭购物广场项目”则被家家悦予以保留,并新增“家家悦商河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均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另3.08亿元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最新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在威海市羊亭镇投资“羊亭购物广场项目”,拟建成一座集超市、百货、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体验于一体的购物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0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包含超市、百货等多种业态。根据项目效益概算,本项目年均收入9429.17万元,年均净利润946.55万元。
  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在越来越多的商业零售企业向着多业态、多领域方向发展的背景下,家家悦正是希望通过该项目,一方面继续充分发挥公司在超市、百货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经营优势;一方面则通过租赁模式引入更为广泛和多样的服务性消费场景,在多业态并存的场景中为消费者提供休闲娱乐、亲子教育、餐饮等多种差异化消费体验,促进项目盈利能力的提升,进而丰富经营业态,发挥不同业态间互相补充和互相引流的协同作用。
  而新项目“家家悦商河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则基于“发展连锁,物流先行”原则,肩负着公司进一步强化在山东省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同时通过河北、安徽等省份物流项目的建设,增强公司在多个省份物流配送能力的重任。
  在家家悦看来,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整合当地的物流服务资源。项目规划利用济南的区位优势,整合集团的优势资源,打造现代化的物流园区,成为区域性中央仓储物流中心,为周边门店提供新鲜、及时、安全的商品配送,并通过规模优势降低商品物流仓储成本,为周边门店的后续快速发展和稳定经营带来强有力支持。“同时,项目建设也为公司实体门店提供线上线下联动和到店到家服务支持,丰富顾客的购物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9月30日,家家悦负债总额为115.5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0.56%,存在着一定的偿债压力。而目前公司正处于业务扩张的关键战略阶段,对资金有较高的需求。
  因此,此番定增募资中,过半资金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从而降低财务风险,提高抗风险能力。
  控股股东“包圆”定增股票
  在发行对象上,最新定增方案将由公司控股股东家家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家悦控股”)实施一揽子“包圆”,通过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
  而在上一轮定增方案中,发行对象为包括家家悦控股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家家悦控股拟出资5亿元现金认购,其他具体发行对象则根据投资者申购报价的情况,遵循价格优先的原则确定。
  也就是说,家家悦控股此次计划拿出更多“真金白银”,也因此在定增中换取了更多主动权。
  截至2022年2月28日,家家悦控股直接持有上市公司59.64%的股份,并通过信悦投资间接持有7.82%的股份,合计持有家家悦67.46%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其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