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国投权属企业混改“新动作” ,旗下融越金控租赁板块挂牌觅战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9 6:27:13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山东省属国企权属企业的混改步伐也在加快。
  日前,山东国投(全称“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又一公司启动混改。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融越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融越租赁”)增资项目近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越租赁拟以增资扩股方式通过公开挂牌引入两家战略投资方,拟募集资金总额2.659亿元起,主要用于增加注册资本,补充增资企业营运资金。挂牌起止日期3月9日至5月6日。
  值得一提的是,融越租赁为山东国投公司旗下山东融越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融越金控”)的控股企业。随着步入混改关键期,企业今后发展布局成为关注焦点。
  已有战投“意中人”
  公开信息显示,融越租赁成立于2003年,注册地位于济南。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融越租赁此番启动混改,方案明确,有备而来:2.659亿元,是融越租赁此次融资的门槛;招募两家战略投资方,是融越租赁增资的目标。
  挂牌公告显示,融越租赁现有注册资本40000万元,拟新增注册资本28000万元,其中战略投资方认购注册资本23120万元,分为A、B两个标的,A标的对应的注册资本为4347.83万元,B标的对应的注册资本为18772.17万元。增资额以每元注册资本不低于1.15元基准乘以认购注册资本数计算,募集资金总额超出注册资本部分计入增资企业资本公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融越租赁老股东,融越金控也参与到此次融资,拟认购4880万元注册资本。
  3月11日,融越租赁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函时表示,“融越金控作为融越租赁的控股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74.5%。本次混改,融越租赁拟向战略投资者释放34%股权比例的同时,原大股东融越金控进行同步增资,继续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除融越金控外,目前融越租赁另一名法人股东是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财欣”),持股占比25.5%。增资完成后,融越金控持有融越租赁股权比例为51%,山东财欣持股比例为15%,战略投资方持有标的企业股权比例为34%。
  两家战略投资方的A、B增资方案如此明晰,融越租赁是否已有“意中人”了呢?
  “本次混改工作于2020年启动,经过前期大量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后,公司决定引进能够同公司形成业务协作、战略协同的战略投资者。”融越租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1年公司广泛对接潜在投资人,目前合作意向较大的战略投资人有3至4家,最终将以实际摘牌情况为准。”
  山东国投6户权属企业完成混改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山东省国资委提出的“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混改力度,确保到2021年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双双达到75%的要求”,近期,山东国投已经完成6户权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超额达成“双75%”的目标,其旗下企业的混改工作仍在积极有序推进。山东国投以全面深化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这也是当下山东省属国企继续自我加压、全面发力的真实写照。据介绍,融越租赁本次混改就是在山东国投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的,也是在控股股东融越金控于2020年完成混改工作之后进一步推进旗下核心企业混改的又一动作。
  从经营情况来看,融越租赁近4年收入、利润、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均实现连续增长,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挂牌公告显示,2018年至2020年,融越融资租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15.05万元、6511.7万元、8861.39万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935.62万元、2287.73万元、2674.98万元。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融越租赁资产总额9.87亿,负债总额5.2亿,资产负债率52.68%;2021年度,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299.86万元,人均创收572.21万元,拨备前利润5949.34万元,人均利润330.52万元。
  以混促改,激发活力
  对参与混改的企业来说,“混”是手段,“改”是目的,要通过混改真正促进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活力和动力。
  融越租赁透露,完成增资后,将稳步做大做强融越租赁主业,重点服务于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同时,拟在青岛筹建子公司,打造成胶东区域业务中心,重点服务于胶东经济圈。此外,融越租赁计划筹建专业设备经营租赁子公司,深度探索专业设备经营性租赁业务。
  引入战投是混改的重头戏。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的增加,可助力企业破解业务增长瓶颈。
  “若混改成功,新旧股东将注入3.2亿元权益性资金,公司净资产将达到8亿元,资本实力显著增强。”在融越租赁看来,公司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增资不仅可增加资本金,也可让融资渠道更加顺畅,以解决业务增长所遇到的资金瓶颈。
  事实上,“以混促改”也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企业实现长期稳健发展的一把改革金钥匙。
  融越租赁表示,新股东的加入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发展理念,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提高经营效率。引入战略投资者坚持“业务协作、战略协同”的原则,双方将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有助于公司“一体两翼,构建租赁生态圈”的战略规划快速实施,有助于推动公司快速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山东经济的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