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山东上榜企业家烟台最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9 6:25:29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富豪榜”被视为观察企业家群体变化的一个重要参考维度。

  就在3月17日,胡润发布了最新的2022全球富豪榜,榜单入围门槛依旧是十亿美元,今年全球共有3381位企业家登上这份榜单。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胡润榜单看到,山东共有36位企业家“登榜”,按照胡润的统计,从全球范围来看,山东的上榜数量是与新加坡持平的。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山东上榜企业)

  

    那么,山东的这些“十亿美元企业家”,具体分布在哪些城市呢?我们这次就从区域的角度,通过胡润的榜单,管窥一下山东当前的企业家群体的分布。

    烟台占9席 上榜人数最多

    在以往发布的各种榜单中,在山东,烟台的上榜人数通常都是最多的,这次也不例外。在2022胡润榜单中,烟台占9席,依然是山东上榜数量最多的城市。

  烟台上榜的企业家都有谁?其中有两位进入胡润全球富豪榜前1000名——南山的宋作文家族以355亿元财富位列第582位、玲珑轮胎的王希成家族以265亿元财富排在第828位。

  此外,上榜的还有艾迪精密的宋飞家族、鲁花的孙孟全家族、登海种业的李登海、杰瑞石油的孙伟杰、万华化学的孙惠刚、正海集团的秘波海、杰瑞石油的王坤晓。

  这些都是烟台的头部企业,实力不俗,登上榜单的企业家也基本都是企业的“掌门人”、创始人,唯有万华化学的孙惠刚仅是小股东,主要由于万华是国有控股企业。

  东营紧随其后共有5人上榜,万达控股的尚吉永以120亿元财富(位居第1945位)“领衔”,还有国瓷材料的张曦、富海集团的陈汝华、金岭的赵曰岭家族、科达的刘锋杰。东营上榜的这些企业,多与石油化工行业相关。

    科创型企业“催生”上榜企业家

    潍坊、济南(含莱芜)各上榜了3位。在潍坊,除了歌尔股份的姜滨、胡双美夫妇,姜滨的弟弟姜龙也在榜单中,他们分别以460亿元、140亿元财富位居第412位、1707位。

  此外登榜的还有豪迈科技的张恭运。潍坊上榜的这两家企业,都与制造业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潍坊制造业的实力。

  济南(含莱芜)登榜的包括天岳先进的宗艳民,九羊的许庆奎、许英强父子,永锋的刘锋、林旭燕夫妇。

  其中,宗艳民是胡润榜单的“新面孔”。济南企业天岳先进在今年年初正式登陆科创板,其创始人宗艳民也跻身上榜企业之列,榜单显示,其以100亿元财富位列第2238位。可见,站在“风口”的科创型企业在强劲发展过程中也在“催生”上榜企业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永锋集团的总部位于德州齐河,但其“掌门人”刘锋、林旭燕夫妇被胡润统计到了济南。

    山东前三名:魏桥、信发、日钢

    在胡润榜单中,德州、青岛、滨州、聊城、淄博、济宁各有两位企业家榜上有名。

  德州登榜的包括景津环保的姜桂廷、宋桂花夫妇,金能科技的秦庆平家族,均是今年首次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

  青岛上榜的有森麒麟的秦龙,赛轮轮胎的袁仲雪、袁嵩父子,他们从事的均是轮胎行业。

  滨州则有魏桥创业的郑淑良家族、三元生物的聂在建上榜。郑淑良家族也是2022胡润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山东企业家,以820亿元财富位居榜单第168位,排名上升了12位,依旧是山东首富。

  聊城上榜的是信发铝电的张刚家族,新凤祥的刘学景家族。张刚家族财富为700亿元,排名第213位,再度拿下山东地区上榜企业家的第二把交椅。

  淄博登榜的是英科医疗的刘方毅,山东赫达的毕心德家族。济宁则包括太阳纸业的李洪信,华勤的牛宜顺、牛腾父子。

  此外,日照、威海、菏泽、临沂各有1名上榜企业家,分别是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威高的陈学利;东明石化的李湘平;罗欣药业的刘保起、刘振腾父子。其中,日照钢铁的杜双华排名第312位,财富560亿元,为山东地区的“探花”。

    北京、上海和深圳上榜企业家

    数量全球前三

  胡润的榜单仅是部分反映了各个城市的企业家分布情况,也折射出各地的产业布局以及民营经济的活跃度等。当然,榜单的统计还是有限的。

  胡润曾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山东企业家比较传统低调,“山东是相对较发达的地区,但我接触的企业家都基本是‘自己做自己的’。我曾经问一个企业家,你对另外某个企业家了解吗,他说不了解。”胡润当时总结说,“山东人口很多,企业家们都比较低调,喜欢踏实做事。”

  总体来看,今年共有来自69个国家2558家公司的3381位十亿美元企业家上榜,平均年龄64岁。财富计算截止日期是2022年1月14日。

  从胡润的榜单看,中国的十亿美元企业家人数达到1133人,继续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从各城市的上榜企业家数量来看,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前3个城市都位于中国,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