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好品山东
好品山东看新区|实力国货老品牌将“智冷”进行到底
来源:大众报业·青岛西海岸报   加入时间:2022-3-18 23:02:35  
 

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记者 王雪

澳柯玛将制冷产业做深、做精、做专,实现由传统家电向智慧家电的转型

实力国货老品牌将“智冷”进行到底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世纪80年代一句经典的广告语,让人们记住了澳柯玛。日前,在山东省发布的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冰箱、冰柜、空调、洗衣机等产品成功上榜。

澳柯玛智能制造工厂。

作为创建于1987年的实力国货老品牌,35年来,澳柯玛经历了辉煌,也体验了转型的阵痛,一路走来,更加坚定了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引领“智冷”变革的底气与信心。

从“冰柜大王”到“智慧创领”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电冰柜大王”,到90年代的“制冷专家”,再到今天的智慧全冷链创领者,35年来,澳柯玛专注将“冷”进行到底。

“澳柯玛拥有全球领先的制冷核心技术,在低温、节能、物联网等十几项技术领域拥有专利2000余项,历年获得国家级产品奖项300余项,800多个规格型号的产品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策划部副部长李娜介绍,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澳柯玛成功推出了风冷无霜冷柜、AI智能无人售货柜、被动式疫苗储存箱ARKTEK、元冰箱等众多首创产品。

2015年,澳柯玛实施“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一方面完成了家庭冷链、商超便利、酒店厨房、生鲜自提、生物医疗、冷库存储、冷藏运输的全冷链产业布局,解决了冷链的“断链”难题;另一方面,在打通“端到端”全冷链通路基础上,运用当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出了“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将原本分散的冷链各环节进行智能控制,如产品位置、温湿度控制、库存订单查询、智能配货等,解决了冷链信息“断流”难题。

2016年11月,澳柯玛商超便利设备和冷库系统制造工厂顺利投产,“澳柯玛智慧冷链物流装备制造项目”在中德生态园开工建设,产品有商用展示制冷、商超制冷、生鲜自提以及轻型车载冷藏箱等产品。2016年12月,澳柯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建成投产,重点生产冷藏车、保温车、冷藏半挂车、军用方舱等产品。

正是凭借这份专注,澳柯玛将制冷产业做深、做精、做专,助力制冷行业向“智冷”变革,实现了由以冷柜为主的传统家电企业,向以全冷链产品为基础的冷链物联网企业转型。

从转型阵痛到可持续发展

作为创建于1987年的实力国货老品牌,澳柯玛经历了辉煌,也体验了转型的阵痛。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澳柯玛始终秉持着民族品牌的工匠精神,坚持在推动技术进步、品质改进和服务优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如今顺利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澳柯玛创新中心。

澳柯玛工业园。

在医用冷链领域,澳柯玛已与比尔·盖茨作为唯一投资人的Global Good达成合作,2014年双方合作研发制造出新型疫苗储存设备Arktek;

在超低温设备领域,澳柯玛先后推出了世界首台-86℃、-150℃超低温冷柜,-190℃斯特林冷柜,不断打破低温行业世界纪录;

在商用冷链领域,澳柯玛与雀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伊利、统一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推出了全球首台AI智能无人售货柜等众多国际领先产品,大大推动了国内新零售行业的发展;

……

目前,澳柯玛商用产品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疫苗冷链产品入选联合国全球采购目录,生物样本低温存储技术世界领先,疫苗冷链系统遍布非洲、亚洲地区;冷藏冷冻陈列展示柜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从传统家电到智慧升级

曾与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并称为青岛“五朵金花”的澳柯玛,如今更是实现了由传统家电向智慧家电的转型。

“我们以全场景的智慧生活全套解决方案为目标,实现从‘硬件模式’到‘硬件+服务模式’的跨越。”李娜告诉记者,目前澳柯玛已完成了覆盖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等整个家庭场景的健康食品、健康空气、健康用水等家庭生态解决方案,并取得显著成绩。

澳柯玛智能制造工厂。

澳柯玛智能制造工厂。

李娜口中的“成绩”,从此次澳柯玛生产的冰箱、冰柜、空调、洗衣机入选“好品山东”便可见一斑。如今身兼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等无数荣耀,其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业优势更加突出。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澳柯玛对精益求精的坚守,必会历久弥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