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企业服务中心,惠企政策“一口办理”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3-18 10:09:07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将营商环境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一,并作出专门部署。近期,《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出台,在19个领域推出了166项改革举措。营商环境如何优化创新,山东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济南市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典型经验做法上榜。“一口办理”如何办?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记者在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进行了蹲点采访。

  集成资源,“急难愁盼”只进一门

  3月11日9:30,在济南市章丘区企业服务中心,锦鲤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联审会议正在召开,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悉数到场。“已经拿到了土地证,下步需要办各种审批手续。”山东锦鲤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爽说,公司在济南高新区,距离远,一个个部门跑费时费力。如今一场会议下来,问题迎刃而解。

  这是涉企服务“一口办理”的缩影。

  打造政府连接企业的“总入口”,2021年8月济南市成立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随后向区县、功能区延伸,统筹协调落实涉企服务“一口办理”,实现涉企服务集成化、标准化、专业化和惠企政策的精准高效兑现,增强服务企业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我们已经在组建专家库,筹备编制行业标准。”3月10日,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协会秘书苏杭告诉记者,协会进展如此快速,多亏了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在前期帮着做了大量工作。

  全周期服务,项目问题“管到底”

  “我一直负责报建手续,对审批流程算是比较熟悉了,但是企业开发一个新项目总会遇到新问题。”济南旭辉银盛泰房地产有限公司报批报建部总监冯兴伟说。去年,企业拿到“省粮食局甸柳商住地块”,但因涉及配建安置建设的特殊要求,必须先行开工建设。

  地还没拿到手就要开工建设,这个“特殊情况”难住了企业。项目管家了解后,结合刚出台的分段办理施工许可最新政策,不需要拿到不动产权证就可办理桩基施工许可,一下解决了难题。冯兴伟拿到证后,掰着手指头算了算,从开始拍地到开工才20多天。

  为快速响应企业诉求,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建立济南市政务服务“智惠导服”平台,打造政务服务“网购版”总客服,全力打造能讲清企业多元需求、能精准匹配政策清单、能提供高效代办服务、能协调解决复杂问题、能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的“五能”复合型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

  用好数据平台,解决惠企政策兑现难等问题

  “我们离行政审批服务局比较远,办理业务不太方便,能不能派专人代理?”3月8日,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到起步区调研,面对企业提出的诉求,行政审批部门当即决定,给企业集中的3个园区放置自动终端,企业预约后由工作人员上门集中办理。

  这是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服务企业活动的一个缩影。“3月以来,我们深入园区、商协会和重点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听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玉涛介绍,这样的政企沟通已形成常态化机制,目前累计走访调研工业园区、行业协会50余次、企业50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近千条,并逐一进行了反馈。

  把政策、服务送上门,只是一个途径。如何利用数据平台和技术手段,解决惠企政策兑现难、多头跑等问题?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牵头,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各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攻坚,通过信息技术对企业数据筛查比对,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免申报、“零跑腿”。

  去年10月,济南市推出首批20项“免申即享”清单。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惠企政策部负责人刘忠霞介绍,目前,1700余家企业已享受到“免申即享”政策,拿到奖励补贴7.48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