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鲁企向“绿”,剑指“城市油气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7 6:33:08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双碳”之下,传统鲁企向“绿”而行。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近日在济南举行了《山东鲁北集团年替代1亿标方天然气生物质燃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其间,来自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山东大学等环保、投资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听取了可研编制单位和承建单位鲁北集团关于年替代1亿标方天然气生物质燃气项目的汇报。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符合“双碳”发展战略,对推动工业生产减排降碳具有重要作用,同意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企业打通

  燃气供应“生命线”

  随着可研报告通过评审,鲁北集团生物质燃气项目将加快推进。评审会上,鲁北集团年替代1亿标方天然气生物质燃气项目负责人刘文亮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建设一个燃气供应系统,将燃气供应这条企业生命线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悉,鲁北集团年生产总值近200亿元,需大量使用天然气,而现有供气单位供气量不足,这个问题在冬季用气高峰尤为突出。“十四五”期间,鲁北集团产能扩大后,整个集团用气量预计达到9亿标方以上,若不扩展燃气来源,届时将面临巨大的燃气缺口;天然气价格上涨,亦大幅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和能源风险。

  从区位看,鲁北集团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叠加带,区位优势独特、交通条件便利、生物质资源禀赋优越,具备建设生物质燃气项目的优势。鲁北集团所处的无棣县,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其中120多万亩耕地中,轻中度盐碱地就有70万亩,项目产生的附产草木灰可制作K基肥料,能够低成本、优质高效地改良酸碱地土壤。

  作为报告编制单位,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就该项目利用的生物质气化工艺技术、燃料、原料供应、工程地质条件、安全、环保、经济效益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全方位论证。

  据悉,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是山东省首个专注于资源与环境发展的研究机构,搭建了科技创新为基础、泰山学者和智库专家为骨干,产、学、研、用密切结合的省级高端权威绿能智库,可为企业和园区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园区规划、绿色制造咨询、可研报告编制等相关服务。报告认为,鲁北集团项目采用生物质热解气化的绿色低碳技术,实现在工业领域有效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树立生物质燃气直接替代天然气的典范,对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鲁北集团在生物质燃气项目的布局,是传统鲁企主动节能降碳、寻求绿色发展导向的一个缩影。

  “有机废弃物具有低碳特征,选用恰当的技术路线,比如建设‘城市油气田’,就可同时实现‘减污、增能、降碳’三重效果。”国家节能减碳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国家节能中心专家库专家、山东省清洁生产专家库专家沈国平表示,“城市油气田”是指把城市区域内人们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有机废弃物进行能源化、集约化、规模化、低碳化利用,其作用和价值相当于一个“油气田”。

  他认为,建设“城市油气田”,不仅可为城市发展提供增量能源支撑,助力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建设,还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

  (鲁北集团生物质燃气项目将加快推进)

  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不足5%

  “双碳”之下,可再生能源行业纷纷在有机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上找空间。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城乡每年产生各类有机废弃物大约在63亿吨左右,折合标煤约8亿吨。其中,林业剩余物1.6亿吨,农业剩余物9.8亿吨,生活垃圾5亿吨,生活污泥8000万吨,畜禽粪污38亿吨,工业有机废渣废液8亿吨。但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率不足5%。

  沈国平算了一笔账,“若将这一数字提高到50%,每年可增加100亿吉焦热能(折合取暖面积约200亿平方米)、1.2万亿千瓦时电能、660亿方生物天然气和6000万吨高品质有机肥,每年可替代4亿吨标准煤、1200万吨化肥,年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二氧化硫960万吨、氮氧化物300万吨,同时可拉动区域社会投资3.6万亿元,解决240万劳动力就业问题。”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数据显示,全国生活垃圾年产生量近5亿吨,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在上海城市垃圾的4个分类中,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中含有废塑料、废橡胶等有机物在5%以上。按此比例估算,全国5亿吨垃圾中的废塑料、废橡胶等有机废弃物总量至少为2500万吨。

  沈国平建议,应加强对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的政策支持和产业化培育,打造新的绿色产业。“如果在全国333个地级城市布局建设‘城市油气田’,每年可为该城市提供10万至30万吨标准煤不等的增量能源,为有‘热需求’的产业园区或居民生活配套提供每年100万至300万吨不等的蒸汽热源,将有力支撑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他说。

  “城市油气田”蓄势待发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山东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工业生产、服务民生等多元化应用方面,已经蹚出一条生态循环、集约惠民、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如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的“热需求”持续增加,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的“双替代”措施,让“城市油气田”蓄势待发。

  企业开发“城市油气田”,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沈国平介绍,“一个30万吨标准煤的‘城市油气田’项目大约需要200亩土地资源。”随着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油气田”建设具备了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

  业内专家观察,以生物质气化技术、热解获取油气技术所提供的低碳气源,与热电联产相结合,为城市生产生活提供“热源”和电力,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据悉,探索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的鲁企不在少数。例如,沂水城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年可处理畜禽粪污、人粪尿、农作物秸秆40余万吨;山东亿龙能源有限公司农牧业有机废弃物生态循环资源化项目,每年协同处置农业秸秆和畜禽粪便等14万吨,项目投产后每年产沼气3150万立方米,全部用于发电(年发电量7560万千瓦时),除部分自用外,其余全部上网,一期投产后可年产固态生物有机肥4.5万吨。

  然而,这类项目投资规模不小,多需要采用合作方式,谋求社会资本方的支持。沈国平建议,鼓励开发“城市油气田”,可将其纳入“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范畴,将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产品视为生态产品,享受相关上网电价补贴等扶持政策;此外,鼓励产业布局,地方可将有机废弃物能源化低碳化利用项目纳入优先支持范围,在土地要素保障、环评准入等方面予以区别对待和适度倾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