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经导财评 | 年赚246亿,山东“第一股”万华化学的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7 6:20:17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21年,对于万华化学来说依然是“高光”的一年——1455.38亿元的销售收入,246.49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5元的每股收益,同比增长40.41%的每股净资产,1903.10亿元的资产总额……在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征途中,万华化学一次次突破了鲁股的业绩天花板,将上市鲁企的盈利能力拉升到了新的高度。
  而通过万华化学于3月15日披露的年度报告,一些经验颇值得借鉴及推广。
  首先,持续不断的科技研发创新,正是引领“十大创新”的“牛鼻子”,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具体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便是代表着,既要不断迭代升级企业的核心技术,持续挖潜增效生产工艺,精准设计设备装置,又要深入开展重点环节攻关,大幅提高研发投入,促进自主技术的工业化转化,让研发成果至“真金白银”的道路更加顺畅有效,还要聚力做强研发平台,引进“外脑”带来前沿思想和技术,运用知识产权体系为技术创新保驾护航……
  其次,人才引育创新的关键点在于将人才视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引才、用才、育才、留才,哪一个方面均不可或缺。每家企业都应争做“首选雇主”。
  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公平公正,有为有位”的绩效考核、人才任用机制,多通道职业发展规划、制度性轮岗锻炼、全方位导师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有竞争力的薪酬,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这些仍然不够,若能让人才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必能更加激发其主观能动性。
  当万华化学涉足全新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以及在蓬莱建设高端精细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产业集群时,便将20%的股权让渡给员工持股平台。这一探索促使员工与项目风险、收益一致,实现企业与个人之间的互相成就。
  再次,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制造业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全面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现代化水平,对于开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山东而言,至关重要。
  在万华化学,S4 HANA的成功上线,创造了全球ERP实施新速度,建立起支撑万华千亿规模快速扩张的智慧企业平台;实施合同管理平台,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安全合规的合同管理模式;实施工程项目信息化平台,支持万华全球工程项目建设规范管控、高效协同……共同形成了万华特色的完善运营体系。
  可以相信,谁能让这些要点更快落到实处,谁便可更快获得可观竞争优势,从而迎来高额回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