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叫响“德州三绝” 弘扬地域文化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2-3-15 10:08:44  
 

        李文豪
 
       德州扒鸡是德州的城市符号,提到德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扒鸡。应该说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外地人对德州的认知源于扒鸡,好像德州和扒鸡就是一体的,只要对外地人说“家在德州”,对方几乎都会脱口而出“哦,德州扒鸡”。同理,一提扒鸡,人们就会想到德州,似乎只有德州才产扒鸡。就地域和特产的关系,德州与扒鸡之如影随形、密不可分,在全国罕有出其右者。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德州扒鸡,已不仅仅是一种美食,而是德州地域文化的有机组成,蕴含着德州人特有的生活哲学和美好的精神期冀。凭借德州优越的交通条件,先有运河之便利,后得铁路之先机,德州扒鸡得以广泛传播而名满全国。
       “扒”作为一种传统烹饪工艺,特点是大火煮、小火焖,火候要先武后文,武文有序。“扒”的工艺在德州扒鸡制作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德州扒鸡也以其制作独特、肉烂脱骨、色鲜味美、肥而不腻等特点以及色、香、味、形、质、养等特色,成为享誉中外的历史名吃,被誉为“神州一奇”。尤其是在1956年北京举行的首次“全国食品展评会”上,德州五香脱骨扒鸡独领风骚,确立了“中华第一鸡”的地位。独特的工艺、配料、老汤、选材,使“德州扒鸡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州是黑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国现代黑陶的发源地。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主要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诞生于新石器时代的黑陶是龙山文化的标志性器物,黑陶的出土、龙山文化的发现和确立为我国古文明“本土起源说”提供了考古学上的确凿证据,从根本上推翻了“中华文明西来说”,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德州曾是龙山文化的核心区域,德州黑陶自古有之。黑陶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国文化的渊源龙脉。然而,古代黑陶只在世上存在了500多年就杳无信息、不知所终。直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埋藏地下4000年的黑陶重见天日,但其制作工艺却始终是个谜,又经过半个世纪,勤劳智慧的德州人破译了黑陶制作工艺的密码,使消失了几千年的黑陶在此获得辉煌的新生。
       德州南临黄河、西靠运河,两河的胶泥恰是制作黑陶的最佳原料。二十多道工序的精心打造,铸就了德州黑陶“黑如漆、亮如镜、硬如瓷、声如罄”的品质,德州黑陶烧制技艺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久远的文化渊源、先进的艺术理念、与时俱进的功能定位使德州黑陶始终引领全国黑陶业发展潮流,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制作工艺、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产业规模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领军人物和专家队伍更是执全国黑陶界之牛耳。频频参展、巡展、获奖、进入馆藏、成为国礼,德州黑陶名扬海内外,德州亦被授予“中国黑陶城”称号。
       德州杂技艺术源远流长,《史记》《汉书》均有记载,堪称德州地域文化的一支奇葩。德州杂技艺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生活气息,质朴粗犷、刚柔相济,突出体现了高、难、奇、险、美、绝的特点。德州宁津是中华杂技的发源地和集散地,宁津杂技是中国杂技艺术殿堂的奠基石。诞生于明景泰年间的黄家镇杂技古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杂技行业古会,会期从农历九月初开始,历时一月,史称“九月会”。“不赶九月会,不算生意人”之说闻名杂技界。其间全国各地的杂技艺人云集于此,各显其能,切磋技艺,收徒组班,买卖道具等,有“艺分百种、戏称千台”之盛。从晚清野竹李艺人张的“顶竹竿过城门”位居72道皇会之首,到艺人们边演出边赶路,再到新中国成立后走出国门交流技艺,宁津杂技引领中国杂技风尚一个多世纪。1995年宁津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杂技)之乡”,2008年“宁津杂技”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进入21世纪,德州杂技继续高歌猛进,尤其是德州市杂技团强势崛起,成为中国杂技界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德州市杂技团1958年成立,创造过辉煌业绩,也经历过艰难岁月,但他们始终相信并努力开创美好未来。1980年协助拍摄电影《红牡丹》,德州杂技开始引人注目。之后,凭借外出巡演、驻场参演、赛事获奖而声名日隆。近三十年来,德州杂技艺人先后赴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参演加拿大太阳马戏团,驻场上海迪士尼、珠海长隆等世界顶级游乐景区,极大提高了德州杂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德州杂技团倾力实施精品工程,编创的大型杂技剧《盛世芳菲》《运河流芳》《大刀传奇》等形成轰动效应。打造的尖端项目多次获省级及以上层级奖项,尤其是《高椅》荣获第十三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第一名,技惊世界,展示了德州杂技的强大实力,一举奠定了德州杂技在中国杂技界的地位。《高椅》《飞叉》等节目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杂技界的新标杆。
       “德州三绝”是特色地域文化的一种新概括,是宣传推介德州的一张新名片。要传承传播好以“德州三绝”为代表的优秀地域文化,不断增强德州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德州扒鸡要正确处理传承与发展的关系,老味道里出新时尚,美食中见文化,以永无止境的品质追求为上善德州赋能。德州黑陶要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平衡艺术与市场,兼顾藏品与饰品,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持续强化“中国黑陶看德州”业界共识。德州杂技要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坚持创作与表演并重、内力与外智共用、项目与剧目齐抓,实现杂技艺术与姊妹艺术相结合、“险”与“美”相统一,不断超越、续写辉煌,助力德州早日申报成功“中国杂技之乡”。
       (作者系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德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