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经导财评 | 老帅谢幕,海尔海信“交接棒”给出怎样的启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5 6:32:53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中国第一代家电“大佬”正逐渐走到幕后。 
  3月12日,已经执掌海信整整30年的周厚健低调卸任,正式退休,董事会已选举原副董事长林澜接任董事长。 
  此前的2021年11月5日,张瑞敏辞去了海尔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正式交棒给周云杰。 
  周厚健和张瑞敏,都是家电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分别把当初名不见经传的青岛电视机厂、青岛电冰箱厂,发展成如今的千亿级企业集团、知名国际化企业,站上了行业的顶端。2021年,海尔集团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海信集团收入也超过1700亿元。 
  可以说,没有张瑞敏、周厚健,就没有如今的海尔、海信。他们在带领企业走向辉煌的同时,也给企业打上了深深的个人烙印。 
  在张瑞敏、周厚健走向幕后的时候,外界对其接棒人的考量,更多的是能否带领企业延续辉煌。 
  其实,这也是困扰很多行业领先企业掌舵者的问题,怎么选择接棒人、如何实现企业平稳发展。 
  对于海尔、海信这样的企业而言,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避免失误就显得特别重要。而企业走向成功的过程中,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基因,需要传承下去,既定的战略规划,需要执行下去。在这一过程中,就要求接班人既要能“守正”,也要能“创新”。 
  “一把手”是企业的灵魂,在企业的创业期和扩张过程中,“一把手”的个人魅力和决断对企业的发展非常关键。但在企业发展到一定体量后,公司治理体制、决策机制就变的更为关键。 
  在初代创始人逐渐退居幕后,继任者不再有那么大的个人影响力和权威的时候,企业决策体制从企业家个人向董事会过渡,在决策过程中注入监督和约束机制,把个人和集体有机结合起来,显然是更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海信坦言企业“到了需要变换一种管理方式的时候”,但也“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带头人”。这应该会给更多面临交接棒的企业带来启示。 
  随着周厚健、张瑞敏这两位青岛企业家相继“谢幕”,海信和海尔将进入新的发展时代,我们祝愿两家企业在新征程上延续辉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