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扫码即能轻松完成“点检”…青岛胶州这样破解小微企业安全监管难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5 6:30:08  
 

  青岛胶州的主导产业以机械制造、木器加工、鞋帽制造为主,各类小微企业众多,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易产生安全隐患。
  为解决小微企业对自身安全监管“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大力推进工贸行业小微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自主双控平台,助力小微企业夯实主体责任,实现安全良性发展。
  扫码点检易上手
  解决“谁来干”难题
  “只要扫一下设备上的二维码,隐患点都会显示出来,对照逐条点检,拍照上传就行。”25岁的安全员逄锦元刚入行3个月,“老把头”迟存浩手把手地教徒弟。不到3天,小逄就熟练掌握了点检流程,手机扫二维码,查隐患,做记录,发信息直接分活到维修师傅,效率提升数倍。
  迟存浩是青岛泽普食品有限公司的安全总监,从事安监工作10余年了,带的徒弟有七八个,“安监工作量大,责任重,留不住人,新人的培训真是个难题。”
  小微企业产值小,安全投入少,安全设施设备陈旧落后,现场作业条件差,各类风险、隐患聚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缺乏,“三违”现象时有发生。安监员或身兼数职,或业务不精,时常出现“无人管”“不会管”“管不了”的尴尬局面。
  胶州市应急管理局推出企业自主双控管理平台,一站式解决企业安全管理难题。
  全年任务细化到每天
  破除“干什么”疑难
  “每天提心吊胆,干安全这行真是不敢有一丝懈怠。”迟存浩忍不住吐槽,安监压力太大了,每天查隐患,制止违章,还得组织培训,整编各类资料及台账,生怕漏下什么。“现在有了双控平台,手机上就可以看工作计划实时提醒,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干什么,比如哪天应急演练、哪天安全培训,一目了然。”全年的日常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解决了基层安监员事项太多、疲于应对的难题。
  据介绍,该平台集风险分布、隐患情况、体系运行、应急管理、预警动态、基本信息、工作情况、学习园地、物联网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的安全管理流程及全方位安全专业技术支撑,创建“清单”一目了然,线上线下协同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分工定责闭环可视
  全员明确“怎么干”
  “有了这个手机点检系统,我查到的隐患可以直接派给指定的维修师傅。”小逄现在的工作得心应手,再也不怕年轻面皮薄,老员工扯皮,工作不好推进了。点击对应风险点数据,自动生成一张风险点告知卡及“我的管控清单”、巡查记录,日常工作全程追溯,责任明确到人。
  “全员都是安全员”的口号怎么落地,也让小逄和师傅老迟头疼,平台的协同办公解决了这一难题。平台能够动态匹配工作计划,实现协同工作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维修工等各个岗位都能直观了解安全管理工作实施进度,已完成事项、待完成事项等,方便及时查漏补缺。
  大数据支撑
  建立“专属隐患库”
  按照“试点先行、分批建设”的原则,分批培育重点行业领域小微企业26家。该市举办小微企业自主双控平台专项培训班,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授课,针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对平台的建立进行专业辅导。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培训相关企业260余家次、相关人员400余人次。
  为企业指定安全讲师入厂服务,开展“家教式辅导”,手把手指导小微企业如何从平台海量隐患数据库中筛选出符合企业需求的资源,建立符合企业行业风险特点的隐患库,实现问题点关键词一键检索,对应检查依据、达标标准、隐患级别等情况自动匹配。
  “一年投入3000元左右,差不多是一个安全员一月的工资,聘了专业的团队给企业开方。”一家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算经济账。在专家指导下,安全员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从大数据库中菜单式选择合身的标准化体系资料,降低了对安全管理人员专业度的要求,提升了工作效率。
  抽查考核执法督促
  提升安监信息化水平
  该市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创建的小微企业中随机抽取43家进行考核评估,对考核不合格的,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重新制定完善双重预防体系,不能简单机械地照搬照抄,通过不断修订和完善,解决问题与不足。
  “通过企业自主双控平台的建设,最终就是要帮助企业解决‘怎么干’的难题。企业对风险进行有效识别管控,定期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防止‘两层皮’现象,只做体系资料,实际不会运行。”胶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王海睿表示。
  该市对工贸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项执法检查,对未依法履行主体责任、风险隐患管控排查不力、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有效运行双重预防体系。
  青岛胶州市应急管理副局长刘曦介绍:“2022年,我们将在全市2320家小微企业全面推行双控平台建设,逐渐形成‘自主化为前提、网格化为基础、科技化为支撑’的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实现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赵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